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快递员,河北9项工作任务保障你的合法权益!还有这些热点……

2021-10-25 07:43: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25日星期一

农历九月二十

【早安你好】

◆生活如同一杯水,坏情绪就像掉进杯中的灰尘。当坏情绪来临时,你如果不断地去搅和,它就会一直干扰生活;如果选择让心静下来,那么坏情绪自然会慢慢沉淀。保持好心情,才能品尝生活的甘甜。早安!

【封面解读】

◆@快递员,河北9项工作任务保障你的合法权益!

为实现好、维护好和发展好快递员群体的合法权益,促进快递业持续健康发展,近日,河北省交通运输厅、河北省邮政管理局、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9家部门和单位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的实施意见》。

>>目标任务

到“十四五”末,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的相关制度机制基本健全,快递员群体薪资待遇更趋合理,中高级技术职称队伍不断壮大,职业的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持续增强,快递员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9项工作任务

形成合理收益分配机制。执行《快递末端派费核算指引》;引导电商、快递企业加强协同;强化行业管理,规范派费结算,依法查处不正当价格竞争等可能影响快递员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推动企业确定合理劳动定额、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建立行业工资集体协商机制,引导合理工资预期;监测快递员工资收入水平;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

提升快递员社会保障水平。鼓励快递企业直接用工,推动自有员工社会保险全覆盖;规范劳务派遣、灵活用工;推动企业为快递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可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优化快递员生产作业环境。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安全生产相关标准,配齐劳保和公共卫生防护设施用品,确保生产作业安全;督促企业加强教育培训;健全完善快递末端服务车辆包容性管理机制,提供通行停靠便利;推进基层网点“会、站、家”一体化建设。

落实快递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法规标准,完善地方立法;落实企业统一管理责任;将快递员权益保障情况纳入行业诚信体系建设范畴;指导企业完善考核机制;加强对恶意投、申诉的甄别处置;拓宽快递员劳动保障权益救济渠道;开展快递员权益保障满意度调查。

规范企业加盟和用工管理。企业与快递员之间符合建立劳动关系情形的,按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承担相应责任;末端网点所属品牌快递依法承担责任;支持快递协会制定并推广加盟协议推荐文本;督促企业制定劳动管理规章制度时听取工会、快递员代表意见。

加强网络稳定运行监管。对企业重大经营管理事项开展风险评估;快递服务出现严重异常情况,对该区域直接责任主体依法实施应急整改和能力复核;支持企业工会建立劳动关系风险评估和化解机制。

完善职业发展保障体系。定期组织河北省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快递员、快件处理员等)决赛,定期组织参加全国邮政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互联网+”快递业创新创业大赛;支持快递企业工会依法履行维权和服务职责,做好属地职工法律援助和心理疏导;推荐先进快递员作为各级“两代表一委员”人选。

加强快递企业群团组织建设。创新工会建会入会方式;加大行业团指委工作力度,加强企业团组织和青年组织建设;继续大力选树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等,持续开展最美快递员推选展示和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创建工作。

********

【高层动态】

◆10月23日晚,河北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召开领导小组会议暨视频调度会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东峰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代省长、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正谱主持会议。

◆10月24日,代省长王正谱到石家庄市平山县调研检查。他强调,要传承红色基因汲取奋进力量,从严从实从细做好疫情应对处置。

【疫情速递】

>>23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7例,本土病例26例(内蒙古7例,甘肃6例,宁夏6例,北京4例,河北1例,湖南1例,陕西1例)。

>>截至23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44亿剂次。

>>国家卫健委24日表示,本轮疫情已波及11个省份,疫情进一步扩散风险仍在加大。

>>河北14地紧急寻人!行动轨迹公布,涉及火车站、地铁,详情请看:

http://hebei.hebnews.cn/2021-10/25/content_8647284.htm

>>截至10月24日19:00,石家庄市确诊病例李某居住小区、工作单位及密接、次密接者的居住小区和工作单位人员,共采样519108人,核酸检测结果全部为阴性。

>>北京对进京人员实施管控,明确有新冠病毒感染者所在地级市其他县人员,非必要不进(返)京。

【省内要闻】

◆河北加强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管理

近日,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管理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投资建设项目全过程审批管理,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实施意见提出,通过完善保障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强化跟踪问效等措施,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地见效。

◆河北限制使用经济负担沉重的抗肿瘤药物

日前,河北省卫生健康委下发通知,全面加强全省医疗机构抗肿瘤药物临床应用管理,价格昂贵、经济负担沉重的日均费用在500元以上的抗肿瘤药物限制使用。

◆河北永年:1326.77公斤,水稻种植单产世界新纪录诞生

10月23日,在邯郸市永年区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杂交水稻”创高产示范基地,专家们通过现场实打实测,亩产达到1326.77公斤,标志着我国再创水稻大面积种植单产世界最高纪录!

◆河北实施四大措施加强晚播小麦田间管理

从河北省农业农村厅获悉,今年,河北省小麦播种较常年晚7至10天左右。针对晚播小麦,农技专家给出具体的田间管理措施,包括防冻害保越冬、防病虫控危害、强田管促转化、抗干旱保生长,为明年丰收打好基础。

◆河北省2021年中小学生“迎冬奥”冰雪运动知识竞赛活动举行

10月10日至11月10日,河北省举办以“冰雪少年 共迎冬奥”为主题的2021年中小学生“迎冬奥”冰雪运动知识竞赛活动。10月15日至11月8日,各市组织中小学生开展线上答题。可通过微信搜索“2021年冰雪知识竞赛”或扫码进入小程序,下载题库进行学习、练习。

【民生速递】

>>10月下旬至12月上旬,省总工会将组织举办河北省职工“云”上运动会。这是全省工会系统首次运用“云”技术开展覆盖全省职工的大型运动会,开创了职工运动比赛的新形式。10月28日将以视频直播形式举办运动会启动仪式。

>>2021年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客观题考试成绩今日公布,客观题考试全国合格分数线为180分,河北省放宽地方合格分数线为160分。应试人员可自10月25日0时起,通过司法部网站、司法部微信公众号和中国普法网、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查询本人成绩,登录司法部网站打印成绩通知单。

>>10月22日,2021河北省新华书店金秋惠民书市拉开帷幕。本届书市为期10天,20余万种图书7.8折销售,数百场文化活动凸显文化内涵,线上线下惠民购书券免费领取……好书多、活动多、优惠力度大。

【独家推送】

◆答题丨“学党史 话人防”网络答题活动

人防工程有哪些种类、听到防空警报信号怎么识别……这些人民防空小知识,你了解多少?10月25日,由河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主办、河北新闻网承办的“学党史 话人防”网络答题活动正式上线,各种人防知识小问答等你来挑战,答题获得满分后就有红包奖励,快来参与吧!网友可登录河北新闻网官方微信进入答题专区参与答题。

◆创意视频丨精神的力量:抗战精神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靠得就是咱们精神的力量。寻觅百年大党依然风华正茂的精神密码,今天,我们来说一说“抗战精神”。

http://m.hebnews.cn/hebei/2021-10/22/content_8645998.htm

【微图说】

◆10月22日,在成都一家火锅店,一桌客人把账单“还”给了老板,还在账单的背面工整地留下一段话。原来,吃火锅的这桌顾客是四川大学华西公共卫生学院的学生,在吃火锅的时候,她们看到老板脸色不太好,面部发黑,担心可能是一些疾病的反映。商量了几句后,她们拿出随身携带的笔,用账单写了这个“小纸条”。老板看到纸条上的留言后,觉得很暖心,然后去医院做了检查,所幸没有大碍。

>>网友有话说:

@雷利:小姐姐们人美心善,为未来的好医生点赞!

@闲人:能力可以继续培养,医者仁心实在难能可贵!

@零零七:这大概就是学医的实际意义吧。

@秦岭:有担当、有责任心、有爱心的姑娘!这就是中国的未来!

【速读天下】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24日发布。

>>24日9时27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二十一号卫星发射升空。

>>国家发改委24日消息,近日大同等煤炭主产区坑口煤价明显下降,降价幅度均在100元/吨以上。

>>2022年度国考报名24日结束,截至当日17时50分,总报名人数突破202万,最热职位竞争比超20000:1。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24日13时11分在台湾宜兰县发生6.3级地震,震源深度60千米。

【麻辣汇】

◆向“群来群往”的形式主义亮剑、花钱雇人看自习……这些热点你了解吗?

>>向“群来群往”的形式主义亮剑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在极少数地方,“群来群往”成为新常态。有的通过QQ、微信、钉钉群等下达“微指令”,通过政务APP发通知、要数据、填报表,群里指示、群里回复、群里安排、群里落实,“从群里来、到群里去”代替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群来群往”的形式主义让服务群众从传统的面对面变为屏对屏、键对键,虽然有了速度,但却缺少了温度。齐心协力向“群来群往”的形式主义亮剑,一方面须强化监督执纪,对热衷于“群来群往”的党员干部要批评教育,甚至问责;另一方面为微信工作群立规矩、建清单、划界线,当简则简,宜合则合,应清则清,实现“群”来有理、“群”往有度。

>>花钱雇人看自习?

10月18日,网曝广西桂林一中学要求家长轮流到学校监督孩子们晚自习,时间为19:20至21:20。爆料人称,寄宿生必须上晚自习,走读生可自由选择,没空的家长可以出钱请人,一晚100元,家委会安排人值班,报酬给志愿者。

“双减”不是压力转移,课后服务同样不能让民心变民怨。把课后服务当成生意来做,背离了家校协同的初衷,对这种现象绝对不能听之任之。家委会的存在不是为了助长教育焦虑,与其在这乱出主意、搞生意经,不如把精力放在思考如何寻找家校合作的平衡点上,这样才能切实达到良好的管理效果。

>>适老化改造要“老吾老以及人之老”

10月17日,倪大爷独自去成都农商银行双流支行通江分理处取款,却被告知需要用手机接收验证码进行实名认证。老人情绪激动地说:“你看到我有手机吗?我的身份证就是证明,全国通用。”

工作人员执行流程没错,错的是在设计流程时没有充分考虑到无手机的老人、“玩不转”智能手机的老人的困境。事实上,在适老化服务中,不只是金融服务行业的问题,众多行业普遍存在。不少领域的适老化改造徒具“面子”,却少了“里子”。多一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温柔呵护,不断提升服务意识、优化产品设计,老年人才能更好地融入社会发展潮流、享受经济社会发展红利。

【今日天气】

石家庄:阴 9℃~22℃

张家口:多云 4℃~18℃

承德:阴 2℃~17℃

唐山:多云 6℃~18℃

秦皇岛:阴 6℃~19℃

保定:多云 7℃~20℃

廊坊:多云 6℃~20℃

沧州:多云 12℃~20℃

衡水:霾 9℃~21℃

邢台:阴 10℃~21℃

邯郸:阴 9℃~22℃

北京:多云 10℃~19℃

天津:多云 10℃~18℃

【温馨提示】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田薇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