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崇礼城区:更净更美更亮

2021-10-26 05:13: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20日,张家口市崇礼区城区头道营桥的灯光设备正在调试中。河北日报记者赵杰摄

从崇礼冬奥核心区沿一号路前行,17公里外就是崇礼城区。进入崇礼城区,扑面而来的是一种“小而美”的感觉:路面干净平整,建筑造型别致,门店外立面及广告牌匾整齐美观……

为打造整洁宜居的城区环境,崇礼区大力推进城市环境改造提升,围绕城市功能完善、市政设施提质、城市形象提升,全面实施净化、美化、亮化等工程,城区面貌、环境焕然一新。

是否干净卫生是城市给人的第一印象。为此,崇礼区制定了《城区环境卫生净化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责任分工及保障措施,确保环卫作业全覆盖;高标准提升城区保洁机械化作业水平,机械清扫率达到100%;规范垃圾收集、清运管理每天不少于2次,垃圾清运及时率达到100%;按照班组分区域、分时段、多频次进行集中分类清运,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如今的崇礼城区,更加洁净。

近年来,崇礼区新建改建市政道路26条,实施河道治理工程2.9公里,高标准提升改造城区公厕14座,并对14条主次干道、21处公共建筑和滨河公园实施了无障碍环境改造。同时,坚持崇礼特色、对标对表雄安新区,以“现代、简洁、协调”的设计理念,对37处楼体外立面进行了改造提升。统一规划、统一制作,采取仿深色石材、条形格栅、香槟金色饰面、深色木饰面、浅咖色饰面等造型,对493处门店外立面及广告牌匾进行了集中整治。

印有雪山、雪道和长城图案的井盖,以崇礼山地形状和肌理为蓝本、将雪道及城市标志等元素融为一体的阻车石,具备公交车到站预报、多媒体音视频播放、天气预报、视频监控等功能的智能公交站牌……不久前,人们发现崇礼城区的城市家具也悄然变了样。

为提升城市整体风貌和品位,今年以来,崇礼区大力推进城市家具综合提升工作,从城市定位出发,按照“可享用、可亲近”的设置原则,兼顾观赏与使用功能,全面推进公交站牌、井盖、广告牌匾、垃圾箱、阻车石、鲜花箱等城市家具的有机更新和升级换代,相关工作于日前完成。

夜晚的崇礼同样美丽。在崇礼城区南部,刚刚完成亮化工程的头道营桥在夜晚显得非常靓丽,现代简约的设计、绚丽多变的色彩,吸引很多路人驻足观看、拍照。

“该桥照明设计通过内透光表现手法,体现山、自然与生活的和谐理念,同时通过LED控制系统实现多种场景色彩变换,丰富了地标景观的应用性和美观度。”崇礼区市政工程建设中心主任张元兵介绍说。

近年来,崇礼区深化城市亮化工作,在确保亮灯率和设施完好率双达标的同时,加大夜景亮化工程实施力度,在主要街区、重要节点不断拓展夜景亮化覆盖面,形成具有地方特色的冬奥城市夜景风采。

“楼体、桥梁、广场等多处的亮化工作已经基本完成,还有零星几处正结合墙面进行不同色调灯光的调整,以使城区灯光的整体风格更加和谐统一。”崇礼区城市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王金热情地向记者发出邀请:“欢迎过段时间再来,届时崇礼城区会更加美丽!”(河北日报记者杨明静)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