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喜迎冬奥盛会 交出优异答卷丨张家口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成果丰硕

2021-10-26 08:46: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牢记使命 积极作为

张家口深入推进质量强市建设成果丰硕

质量是城市综合实力的集中反映,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更关乎人民群众的福祉。近年来,张家口市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交好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目标,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标准、质量、品牌、信誉联动提升,着力推动经济、文化、社会、生态、城乡建设管理、政府服务六大质量协调发展,质量强市和标准化战略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

引导企业推广运用先进管理手段,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注重培育壮大龙头骨干企业,促进区域全面发展;鼓励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提高核心竞争能力;引导重点区域“建链、延链、补链、强链”,产生辐射带动作用……实体经济、生产企业是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督服务对象,也是质量提升工作的基本着力点和落脚点,对此,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作为,打出一系列“组合拳”,强化质量基础,严格质量监管,带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局积极深入企业一线掌握企业运营情况、管理水平、产品质量标准等级等,详细了解企业所思所想所需所困,为企业和产业质量谋划提升和政策运用夯实基础。深入开展企业和产业帮扶,综合运用重点区域质量提升“十一步工作法”、引导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建立首席质量官制度等帮扶方法,助力企业和产业破解瓶颈、良性发展。以质取胜的理念,“质量第一、效益优先”的认知,逐步深入人心,企业主体作用进一步发挥,综合竞争力不断提升。

立足特有的区域资源禀赋,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聚焦区域特色产业发展,发挥典型标杆的示范引领,引导企业坚持以质量取胜、以特色取胜,加大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保护和培育工作,全力打造“张家口质量”“张家口标准”“张家口品牌”。通过不断培育品牌、诠释品牌、提升品牌,夯实质量发展基础,打造张家口质量品牌标杆,从传统农业到新兴产业,涌现出一批享誉市场,影响力、覆盖面、竞争力、口碑信誉不断提高的品牌企业。察北管理区作为张家口“特色农牧”被列入河北省食品产品质量强区培育型县区,特色品牌和龙头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区域龙头企业雪川食品河北有限公司相继荣获第六届张家口市“市长质量奖”、2020年河北省政府质量奖,成功入选“2021年中国500最具价值品牌”,为张家口企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参考、可借鉴、可复制的质量管理模式、质量提升方法。

树立行业服务标杆,标准体系建设促进服务质量提升。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大力推动张家口市汽车商会提高服务质量,组织科研院所以及行业领域的权威专家成立标准工作组,依据国家标准GB/T13016-2018《标准体系构建原则和要求》,紧密结合商会工作实际,围绕整车销售、原厂零配件销售、售后维修保养、车辆质量信息反馈四类服务构建了标准体系。该体系为汽车4S店发掘服务深度、拓展业务广度、提高技术高度、树立行业标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汽车销售服务4S店通过提升服务质量,增强顾客满意度,推动品牌建设,促进全市汽车销售服务行业涌现出更多竞争力、口碑信誉不断提高的品牌企业。

抢抓机遇,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在张家口落地生根。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启动了张家口市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示范区建设工作。河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所属国家体育用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在张家口设立了我国首个冰雪产业实验室,有力促进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今年“质量月”期间,省、市市场监管局共同组织省级技术机构、专家团队深入张家口市两个冰雪运动装备制造基地,调研冰雪装备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态势、企业的生产能力,对标对表国际知名企业和国内一流企业,推进冰雪产业全链条高水平发展。目前,张家口实现了从头到脚、从个人到场地、轻重装备结合、研发制造销售服务、运动体验会展全覆盖的冰雪运动装备全产业链布局,发布了全国首个张家口·中国冰雪产业发展指数,冰雪产业与互联网、大数据加速融合发展,冰雪产业的对外影响力显著提升。高新区冰雪运动装备产业园,已累计签约意大利天冰冰雪设备、法国MND冰雪类项目47个,生产性项目已投产10家,服务性项目已运营12家;宣化区京张奥园区签约引进北京卡宾、中索国游等冰雪装备器材产业项目11个,其中7个项目已投产。

创新社会共治参与方式,高质量完成省级“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工作。不断探索完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方式,成立食品安全社会共治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城乡居民、代表委员、各类媒体参与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全方位、多角度构建新时代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格局。张家口已顺利通过省级复审验收,拟持续保留该市“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称号。同时,对照省级复审检查发现的问题持续强弱项、补短板、提亮点,提升整体工作水平。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加强督导检查力度,联合市直各有关单位深入一线点位开展督查,督促市场主体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继续强化加强复审宣传工作力度,提升群众知晓度和满意度,确保高标准通过国家复审验收。

加强统筹协调,形成合力,提升质量工作效率。综合利用激励机制,从优化转型升级、培育增长后劲、推进科技创新等方面落实激励政策,主动服务,推进行业质量提升;鼓励和引导更多资金投向质量攻关、质量创新、质量治理、质量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企业在金融、项目投资等方面的支持力度,在技术改造、科技立项、政府采购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加强工作督导调研,不断完善质量提升工作督导调研工作机制,加大对各地各部门质量工作的督促指导;紧紧围绕年度工作要点任务分工以及年度评价考核指标,开展督导调研、了解工作进展,并及时向政府报告,提出工作建议,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凝聚整体合力,按照“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合、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总要求,定期分析研究区域质量发展形势,增强各区域各领域质量提升工作效果;将质量提升行动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常抓常议,进一步形成大质量工作格局。

(文/张丽萍、芦佳丽 图/张家口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供)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