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喜迎冬奥盛会 交出优异答卷丨赤城县做好“三个示范”打造环京生态强县

2021-10-26 08:4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如椽巨笔书答卷

——赤城县做好“三个示范”打造环京生态强县

赤城县羊坊村造林现场。

“京城一杯水,半杯源赤城。”这句赤城人口中的老话,印证着赤城与北京一衣带水的深厚情源。

赤城县位于北京西北部,与北京山同脉、水同源、气相通、地相连。作为环京生态县,近年来,赤城县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京张携手筹办举办冬奥会及建设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重大机遇,围绕首都“两区”建设,坚持生态优先,主动融入北京,大力发展绿色产业,致力建成首都生态屏障示范带、环京协同发展示范县、国家旅居康养度假示范区,做好转型、承接、生态三篇文章,阔步走在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的大道上。

万亩林海

构筑首都生态屏障示范带

时值金秋,四面环山的马营乡羊坊村,山间层峦叠嶂。放眼望去,满山新栽的云杉和油松,将山坡分割成一张巨大的棋盘。

今年5月,羊坊村开始画地拉线,挖坑植绿。“八六四”大坑,一亩地74个,“宽三乘三”,以便之后苗木有较高成活率;8月初土地开始施肥,8月9日开始栽种,共计1470亩。“咱们苗木来得不容易,运输都是拉到马路边,骡子再驮到山上,我们就像保护小孩似的,轻拿轻放。从县乡各级领导,到我们村民,大家目标都一致,就是让苗木成活率达到85%往上,让绿色永驻羊坊村。”马营乡二十七标段施工队长尤桂军介绍。

这一标段人工造林工作只是赤城县植树造林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冬奥会筹办工作的推进,作为首都“两区”建设环京县区之一,赤城县全面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快造林绿化步伐,有序扩展生态空间,2016-2020年累计投资16.9亿元,完成营造林面积116.41万亩,有效地改善了生态环境面貌,全县森林覆盖率达57.57%,林木绿化率达61%。实施水土保持治理282平方公里;落实潮白河流域横向生态补偿资金6.14亿元,落地“三水共治”项目45个。有序退出矿山74座,完成矿山生态修复治理112处;集中建设延崇高速绿色廊道,一体推进乡村治理、“三化”造林、山体修复,为生态文明建设打造了示范样板。

清风荡林梢,林动深似海。万亩林海,无不彰显着赤城县改善生态环境、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的能力和决心。未来,赤城县将以争创“国家级生态文明示范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为目标,围绕“五大绿色体系”建设要求,到2025年完成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新增造林1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0%以上,全力构筑首都生态屏障。

京赤协作

共建环京协同发展示范县

“这些茄子、西红柿苗别看外观普通,却有十足的科技含量,是国内最优质的新品种。”在赤城县样田乡北京市援建的京赤科技扶贫示范基地内的蔬菜大棚里,技术员正在抓紧对各类优质蔬菜进行育苗。赤城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中心主任张广明介绍,2019-2020年赤城县申请海淀区东西部协作帮扶资金762万元,在样田乡建设了集现代农业技术和物联网应用技术于一体的京赤科技示范园,目前已经有50项北京科委的农业品种和技术正在赤城县18个农业产业园区推广。

走进样田乡农业技术推广站“物联网控制中心”,“物联网”显示屏上清晰地显示着大棚里种植的农作物长势情况。“不管专家在哪里,只要有网络信号,打开手机物联网就可以实现‘专家到地头’面对面服务,做到有求必应、接诉即办,让农业生产无技术困扰。”张广明说。

这是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最先进成果——科技扶贫物联网,它将全县18个扶贫产业园区纳入物联网管理平台,实时将生产区图像及温湿度等相关参数传送到物联网管理平台和手机App上,将科技专家团队与农业园区、市场末端紧密对接,实现了对园区的统一监控和管理。

目前,京赤科技扶贫示范园内示范种植了番茄、茄子、黄瓜、豆角、草莓等11大类96个果蔬优良品种。赤城县种植、养殖业实现了分散经营向科技带动、规模经营的华丽转身,全县蔬菜种植面积突破16万亩。

守望相助奔小康。从2016年起,北京、赤城两地便踏上了携手奔小康的征程。五年来,赤城县共计引入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财政资金24071.72万元,落实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119个,引进东部地区落地企业14家,落地企业共带动贫困人口5093人。5年来,扶贫协作模式遍地开花,一个个感人的互助故事纷纷上演,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环京协同发展的远景正在赤城县焕发出无限生机。

依托生态

打造国家旅居康养度假示范区

“这一项目是赤城县‘空心村’治理改革创新试点,不仅鼓了村民的钱袋子,还把这里建设成为集养生养老、休闲娱乐等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在赤城县赤城镇浩门岭旧村,清新雅致的“铭悦乡居”民宿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该民宿负责人周文超介绍,目前这里已发展成为京北乡村旅游度假“网红打卡地”。

围绕“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战略部署,赤城县依托“环京、邻奥、沿坝”区位优势,立足生态文化资源禀赋,充分发掘自然风光等资源优势,通过“招商引资+租赁”模式,以打造“国家旅居康养度假示范区”为重点,将不少村闲置的院落利用起来,积极构建“三产联动、多业融合”的“民宿+”经济新业态,探索“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资本入市场”的路径,推出了一批高品质全域全季旅游品牌,打造民宿产业集群。目前,以铭悦乡居小镇、云上人家艺术风情谷、绿滟田舍乡居项目为代表的10多个民宿项目已建成或投入运营,昔日小山村变成了集艺术创作、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民宿等为一体的文化田园综合体。

位于北京延庆和赤城大海陀乡交界处的海坨山谷是赤城县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成功范例。该项目通过引进北京奥伦达公司,投资30多亿元建设了集智慧农业、山地运动、山野观光为一体,以原生山谷地貌打造休闲旅居度假目的地,游客接待量每年达30余万人次。同时项目辐射周围18公里辖区内的6个行政村,带动了周边剩余劳动力实现就业。

未来,赤城县将紧抓“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的发展契机,以“14421”思路总体布局,致力打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主轴线”:即突出京礼高速这“一条主轴”;培育建成“关外第一泉”、四十里丹霞、黑龙山国家级森林公园和冰山梁第四纪冰川地质公园4个AAAAA级景区;打造黑龙山国际森林康养、新雪国冰雪度假、龙关冰雪运动、海陀小镇4个特色小镇;在大海陀高速口建设占地1500亩的体育运动公园,在炮梁利用废弃矿区建设山地运动、极限运动和汽车运动公园;利用赤城独特的乡村资源,重点打造100个民宿村,持续放大“山、水、林、泉”优势,真正把赤城县打造成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文/刘雅静、庞树辉 图/赤城县委宣传部提供)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