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喜迎冬奥盛会 交出优异答卷丨借协同发展东风 加速推进与北京同城化发展

2021-10-26 08:5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周末到北京逛个街!”对于现在的涿鹿人来说,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而是他们生活的常态。从2015年以来,由北京公交公司运营的898次公交线路将终点设到了涿鹿县,双向对开,一小时一趟,涿鹿人只需花20多元便可轻松到首都“一日游”。公交线路的融合发展是涿鹿推进与北京同城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涿鹿县东距北京仅150公里,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该县主动承接北京产业转移和非首都功能疏解,取得丰硕成果。据统计,2017年以来,该县先后与北京新发地等60多家央企、国企沟通对接,盛达青竣、扑卡龙等26家北京外迁企业先后落地实施,总产值完成10亿元,主营业务收入完成8.1亿元,税收总额0.68亿元,带动了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以来,先后与北京城建、中科院国家生物信息中心等20多家单位对接,大数据产业园等5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鹏城云等4个项目成功签约,北京优盛智控充电桩研发生产项目实现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截至目前,园区入园企业达到95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12家,科技型中小企业33家。

作为环京县,近年来,涿鹿县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不断加快形成与北京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建共享、产业发展互动互利的同城化发展格局。

深化交通协同。未来五年,该县将积极推进国道109新线高速项目建设,确保2023年通车,实现1小时直达北京,进一步拉近与首都的空间距离。实施省道509、国道239新改建工程,实现15分钟直达下花园高铁站、20分钟直达怀来高铁站。京新京藏高速联络线建成通车,打通赴蒙入晋、进京出海的又一条高速通道。谋划推进涿州至怀来城际铁路、沙蔚旅游铁路、市域R7旅游铁路等过境铁路项目,在客运铁路上实现零的突破。通过构建与北京及周边市县高效联通的现代交通路网,吸引更多的京津人才、资金、技术为当地所用。

深化生态协同。将积极推进石湖水库、桑干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桑干河国家湿地公园等重大生态工程,持续抓好京津风沙源治理、京冀生态水源保护林等重点生态项目,切实加大东灵山生态保护力度,健全完善涿京环境保护协作、流域生态补偿等长效机制,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一体化格局。

深化产业协同。将以更大力度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加速推进“四基地”建设,培强壮大“六大产业”,计划未来5年引进北京项目不少于50项。持续放大“中华文明重要发祥地”品牌效应,有效整合丁玲纪念馆、清凉寺、东窑沟陶艺小镇等文化旅游资源,打好“文旅+”组合拳,将全域旅游做大做强;实施好鹿鸣小镇、黄阳小镇、兑九沟旅居小镇等重点项目,打造京西文旅康养基地。开工建设新发地农产品安全岛项目,扶持壮大一批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提升以葡萄为主的林果业种植品质,扩大错季蔬菜、精品杂粮种植面积,推动葡萄酒、小杂粮、畜禽养殖等产业提档升级,打造京西农副产品供应基地。

推动装备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集约化发展,延长产业链条,打造京西工业转型示范基地。积极发展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产业,启动实施金云科技、中智慧云、万润数据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发展壮大数字经济。推动宏大龙英物流园开工建设,启动实施卧佛寺砂石骨料绿色建材基地建设,加快发展建材物流、商贸物流、仓储物流,打造京西装配物流示范基地。围绕创建国家可再生能源示范区,抓住国家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重大契机,支持华能风电、瑞能风电等新型能源项目健康发展,高效发展风电、氢能及相关产业,力争2025年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50万千瓦以上。

责任编辑:史艳泽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