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2年高考最新通知!河北这些县考生可降分录取

2021-10-27 05:34:39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公众号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比例,国家近年来实施了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三个专项计划。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最新发布了2022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须知,对三个专项计划和免费医学定向计划的资格审核采取集中预审核办法。哪些人可以报名?如何预审核?一起看↓↓↓

什么是三个专项计划?

三个专项计划是国家实施的一项重大惠民政策。2012年以来陆续启动实施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考生的国家专项、地方专项和高校专项三个专项招生计划,由重点高校面向贫困地区定向招生,部属高校和省属重点高校安排一定比例名额招收边远、贫困、民族地区优秀农村学生等措施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初步形成了保障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上重点高校的长效机制。

1

高校专项计划

高校专项计划,又称农村学生单独招生,定向招收边远、贫困、民族等地区县(含县级市)以下高中勤奋好学、成绩优良的农村学生。

招生学校:

招生学校为教育部直属高校和其他自主招生试点高校。根据往年政策,清华、北大等高校均参加高校专项计划。

具体优惠:

招生办法由有关高校确定并在招生简章中明确。往年,各重点高校给予入选资格考生不同程度的降分政策。例如,往年清华大学“自强计划”的优惠分值一般为30分~60分,北京大学“筑梦计划”在高考录取时最高可获降至当地本科一批控制分数线录取的优惠政策,具体降分幅度由北京大学招生委员会确定。

具体各高校优惠政策及报名方式请参考阳光高考平台高校专项计划专题。

这些区域的考生可报名

石家庄市:赞皇县、灵寿县、行唐县、平山县;

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

邯郸市:大名县、魏县、广平县、馆陶县、鸡泽县、肥乡区、涉县;

邢台市:广宗县、威县、新河县、巨鹿县、平乡县、临城县、南和区、任泽区、内丘县、临西县;

保定市:涞水县、阜平县、唐县、涞源县、望都县、易县、曲阳县、顺平县、博野县;

张家口市:宣化区(仅限原宣化县区域)、万全区、崇礼区、张北县、康保县、沽源县、尚义县、蔚县、阳原县、怀安县、赤城县、涿鹿县;

承德市:承德县、平泉市、隆化县、滦平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宽城满族自治县、兴隆县;

沧州市:海兴县、南皮县、盐山县、献县、东光县、吴桥县、孟村回族自治县、肃宁县;

衡水市:武强县、饶阳县、武邑县、阜城县、故城县、枣强县;

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

须同时具备这3项条件

(1)在户籍所在县(市、区)报名,并符合2022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在实施区域的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

(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市、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申报高校专项计划须同时具备以上3项条件。

2

国家专项计划

贫困地区定向招生专项计划又被称为“国家专项计划”。

招生学校:

为中央部门高校和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其中本科计划由中央部门高校和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共同承担招生及培养任务,高职计划由国家示范性(含骨干)高等职业学校承担招生及培养任务。

具体优惠:

据此前优惠政策,在本科一批前开始投档录取,录取分数原则上不低于招生学校所在批次科类录取控制分数线。

这些区域的考生可报名

河北省享受国家专项计划的县(市、区)共46个,具体如下:

石家庄市:赞皇县、灵寿县、行唐县、平山县;

秦皇岛市:青龙满族自治县;

邯郸市:大名县、魏县;

邢台市:广宗县、威县、新河县、巨鹿县、平乡县、临城县;

保定市:涞水县、阜平县、唐县、涞源县、望都县、易县、曲阳县、顺平县;

张家口市:宣化区(仅限原宣化县区域)、万全区、崇礼区、张北县、康保县、沽源县、尚义县、蔚县、阳原县、怀安县、赤城县、涿鹿县赵家蓬区;

承德市:承德县、平泉市、隆化县、滦平县、丰宁满族自治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

沧州市:海兴县、南皮县、盐山县;

衡水市:武强县、饶阳县、武邑县、阜城县。

须同时具备这3项条件

(1)在户籍所在县(市、区)报名,并符合2022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2)本人具有实施区域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其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具有当地户籍;

(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市、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申报国家专项计划须同时具备以上3项条件。

3

地方专项计划

地方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学生专项计划简称“地方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定向招收各省(区、市)实施区域的农村学生。

招生学校:

为各省(区、市)所属重点高校。

这些区域的考生可报名

结合我省实际,确定地方专项计划在我省实施区域为县〔含县级市和自2014年起经国务院批准的县(市)改区〕。

须同时具备这3项条件

(1)在户籍所在县(市、区)报名,并符合2022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在实施区域的农村且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

(3)本人具有户籍所在县(市、区)高中连续3年学籍并实际就读。

申报地方专项计划须同时具备以上3项条件。

免费医学定向计划应具备这些条件

1.在户籍地县(市、区)报名,并符合2022年统一高考报名条件;

2.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地须在农村,本人具有当地连续3年以上户籍。

申报免费医学定向计划须同时具备以上2项条件。

可全部申请

如考生同时符合国家专项计划、高校专项计划、地方专项计划和免费医学定向计划报考条件,可以全部申请。如果均通过审核,可以按规定填报相关志愿。

如何申报?

报名分为四个阶段

2022年我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分报名资格初审、网上申报、资格审核、现场确认四个阶段。

资格初审和网上申报:2021年11月1日至12日前(具体时间由报名点安排)。

资格审核和现场确认:11月13日至11月21日(具体时间安排由各报名点确定并公布)。

如何预审核

为便于高校招生各项工作的统筹推进,对三个专项计划和免费医学定向计划的资格审核,我省采取集中预审核办法。即考生须在报名期间提交相关申请,市、县两级招生考试机构按照2021年有关规定进行预审核,逾期不再办理审核手续。其中,免费医学专科定向计划招生有关规定以当年我省公布的相关文件为准。

待国家2022年相关文件公布后,将预审核结果予以公示。如国家2022年相关文件对考生报考资格进行了调整,我省将按照国家最新文件规定执行。其中,高校专项计划公示名单,以“阳光高考”平台申报通过后的为准进行公示。

[报道|河北日报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