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做好冬奥赛区防控 河北源头管控严防秋冬季森林草原火灾

2021-10-27 06:10: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潘文静)当前,河北省已进入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期。为做好源头管控,河北省紧盯进山旅游、农事作业等重点人群,在主要进山入林路口加大检查力度,做到不扫码登记不放行、不接受检查不放行、不交存火种不放行、不接受防火宣传教育不放行,切实防患于未然。省应急管理厅、省林草局、省公安厅成立联合督导组,充分发挥督导检查工作实效,深入基层一线,发现问题、建立台账、限期整改、跟踪复查,确保隐患彻底消除。这是记者近日从省应急管理厅获悉的。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秋冬季,河北省大风天气较常年偏多,大部分地区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处于高位。加之今年夏季雨水较多,林区、草原区植被生长茂盛,可燃物载量明显增大,极易发生火灾事故。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压力较大,形势不容乐观。

日前,河北省召开了全省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防灭火工作进行专题安排部署。应急、林草、气象等部门定期开展火险会商,密切关注森林草原火险等级变化,及时发布预警预报信息,采取应急响应措施,提高工作预见性、精准性。各级各有关部门综合运用卫星、航空、瞭望、巡护等手段,对重点地区实施全天候、全覆盖、立体化监控,确保火险火情早发现、早处置。

做好应急准备。各级森林草原消防专业队伍全员备勤、集中食宿,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遇有火情立即出动,确保打早、打小、打了。各级森防办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反馈热点信息,上报火情、火灾报告,绝不允许迟报、漏报、瞒报。

做好冬奥赛区防控。按照冬奥会安保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我省立足极端情况,紧盯火险形势变化,指导张家口市加大火源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协调组织当地专业森林草原消防力量,会同国家驻防队伍,积极开展防火宣传和巡护,点面结合、巡扑一体,确保冬奥赛区及周边“不冒烟、不起火”。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