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闻早茶】今晚雨又来!河北这些地方已入冬,还有这些热点……

2021-10-27 08:05: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0月27日星期三

农历九月廿二

【早安你好】

◆不必过分羡慕别人的闪光点,每个人都是属于自己的“限量版”。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不用拿别人的优点和自己的缺点相比较。专注挖掘自己的优势,扬长避短,总有一天你会发现属于自己的天空。早安!

【封面解读】

◆今晚雨又来!河北这些地方已入冬

今晚,雨水又将上线!快来看看雨到你家吗?

>>今晚雨水上线

前两天,我省晴或多云交替上线,不过到了今天夜间,我省南部地区会有小范围零星小雨,降水区域主要集中在邢台、邯郸西部。大家出门备好雨具!小心感冒!

>>昼夜温差大,注意保暖

由于冷空气势力较弱,再加上降水稀少,明天我省大部的气温波动不大,不过,昼夜温差依然较大,以保定为例,未来几天,昼夜温差甚至超15℃,一天简直判若两季!

>>未来三天天气预报

河北省气象台10月26日17时发布天气预报:今天白天,邢台西部、邯郸晴转多云,其他地区晴间多云。今天夜间到28日,保定、廊坊及以南地区多云转阴,其中邢台西部、邯郸西部有零星小雨,其他地区晴转多云。28日夜间到29日,北部地区阴,其他地区多云。

>>你那里入冬了吗

2021全国最新季节分布图出炉!截至10月25日,冬天的区域超过了秋天,秋季版图前沿已推进至华南南部,相比常年(1991年至2020年平均)偏早。其中西北地区大部、内蒙古、东北大部已完成入冬,华北一带秋冬正在转换中。大城市中,哈尔滨、长春、沈阳、呼和浩特、乌鲁木齐、西宁、兰州、银川、太原等地已入冬。

********

【高层动态】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倒计时100天之际,10月26日上午,代省长王正谱到张家口市崇礼区调研检查冬奥筹办工作。他强调,要认真落实“四个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办赛要求,扎扎实实、精益求精做好冬奥会各项筹办工作。

【疫情速递】

>>25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例,本土病例29例(内蒙古16例,甘肃6例,北京3例,宁夏3例,山东1例)。

>>截至25日,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2.48亿剂次。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通知,要求核酸检测机构提供24小时检测服务,力争6小时内报告结果。

>>世卫组织最新统计显示,截26日,全球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43572402例,死亡病例4948434例。

>>从10月26日召开的石家庄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基因测序,石家庄市本次疫情首例病例李某新冠病毒与甘肃、内蒙古等地疫情病毒高度同源。

>>近日,网传裕华区金鹏花园四号楼查出6人阳性,石家庄市裕华区委网信办最新辟谣,目前无确诊阳性患者,网传情况不实。

【省内要闻】

◆河北省11月1日提前启动供热

根据省气象局天气预测分析,2021—2022年度采暖季法定供热日之前,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全省有3次不同程度的冷空气活动,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省委、省政府研究决定,全省2021年11月1日启动供热(承德、张家口市目前尚未启动供热的地区视当地气温情况可再适当提前启动供热)。

◆河北源头管控严防秋冬季森林草原火灾

当前,河北省已进入秋冬季森林草原防火期。为做好源头管控,河北省紧盯进山旅游、农事作业等重点人群,在主要进山入林路口加大检查力度,做到不扫码登记不放行、不接受检查不放行、不交存火种不放行、不接受防火宣传教育不放行,切实防患于未然。

◆河北两个生态修复案例入选《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

在近日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生态文明论坛主题四——“基于自然解决方案的生态保护修复”论坛上,自然资源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司发布了《中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集》(含18个案例),其中涉及河北省案例为:“塞罕坝机械林场治沙止漠 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和“华北河湖生态补水”。

◆河北省新认定73家省企业技术中心

近日,河北新认定华北制药河北华民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等73家企业技术中心为2021年河北省企业技术中心。目前,全省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累计达到790家,其中国家级52家。

◆192所中小学入选河北省第三批冬奥示范校

经各地遴选推荐,省教育厅日前命名石家庄市第四十中学等62所中小学校为河北省第三批“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石家庄市谈固小学等192所中小学校为河北省第三批“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名单详情:

http://hebei.hebnews.cn/2021-10/26/content_8651628.htm?spm=0.0.0.0.yOr4cs

【民生速递】

>>为进一步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比例,国家近年来实施了面向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的三个专项计划。河北省教育考试院最新发布了2022年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报名须知,哪些人可以报名?如何预审核?一起来看:

http://hebei.hebnews.cn/2021-10/27/content_8651819.htm?spm=0.0.0.0.QTbRx0

>>即日起,京港澳高速(G4)石家庄至安阳段收费站口,柏乡收费站、隆尧收费站、内丘收费站、邢台北收费站、邢台收费站、邢台南收费站、沙河收费站下道口设置防疫检查站,对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人员一律劝返。其中,邢台北收费站采取中高风险地区人员一律劝返措施,对来自石家庄市区、保定市满城区、徐水区、清苑区、竞秀区、高新区、莲池区人员一律劝返。

>>各地研究生招生考试进入确认阶段,具体时间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查询。

>>10月17号起,石家庄原裕华高速口开始拆除。10月26日,裕华路主路上方龙门架启动拆除工作,为方便施工,裕华路主路将临时封闭,车辆可以绕行两侧原高速上下口的辅路通行。

>>到今年年底,邯郸835万农村人口中,将有51.8%的农村人口喝上长江水。

【独家推送】

◆冬奥微课堂|冰上运动的“速度与激情”——短道速滑

10月26日20时,北京冬奥会迎来倒计时100天。再过100天,北京冬奥会将盛装启帷。北京冬奥会共设7个大项,15个分项,109个小项。什么是短道速滑?它和速度滑冰有什么区别?如何看懂烧脑的冰壶比赛……即日起,河北新闻网推出《冬奥微课堂》系列微视频,带您一起了解冬奥项目,感受冰雪魅力。今天推出《冰上运动的“速度与激情”——短道速滑》。

https://mp.weixin.qq.com/s/4JWvCrS5V6I7wEP50-X0qA

◆直播预告丨冀房有约:了解瓷砖问题常识

装修如何挑选瓷砖?瓷砖有多少类别?怎样判定瓷砖质量好坏?瓷砖粘贴、保养有什么学问?10月27日15:00,请锁定河北新闻网“冀房有约”栏目,跟随主播的脚步,现场探访瓷砖市场,实地讲解您在装修中选购瓷砖可能遇到的问题,敬请收看。

◆直播预告丨“读好书 跟党走”精品图书《滹沱记忆》开讲

为推动党史图书深入基层,在2021河北省新华书店金秋惠民书市期间,河北省新华书店特开展“读好书 跟党走”每日一讲系列活动。10月27日15:00—15:30,方圆电子出版社综合编辑部主任许军强将做客直播间,为读者推介精品图书《滹沱记忆》,解读滹沱河人文、地理、历史的丰富内涵和文化精神。登录河北新闻网及微博,或关注视频号“冀看点”可收看。

【微图说】

◆辛世武老人今年76岁,是陕西宝鸡陈仓区卫生局的一名退休干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他已经有了31项发明,其中5项还获得了国家专利。打击乐器、升降电梯、洗菜机、翻身机、搓澡机、捶背机,这些五花八门的发明创造,服务对象都是老年人。辛世武的发明之路,离不开一个人的支持——相伴五十载的妻子李巧翠。“洗碗机、洗菜机一出来,我第一个享受,这也是他对我的关心。他不做家务,也会为我着想,我会一直支持他。”辛世武妻子李巧翠骄傲地说。

>>网友有话说:

@安俊名:这碗狗粮我先干为敬!

@静:在线宠妻,我酸了。

@哆啦A梦:相濡以沫,妻子的支持和理解成全了辛大爷的发明之路。

@无畏前行:大爷真是个善良的人!就像一盏明灯,既照亮了周围的人,也温暖了自己。

【速读天下】

>>国务院近日印发《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了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能源利用效率提升、二氧化碳排放强度降低等主要目标,并就开展国际合作和加强政策保障作出相应部署。

>>26日,北京冬奥会迎来倒计时100天,冬奥会、冬残奥会奖牌发布。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公布征求意见稿,提出互联网平台不得为不用真实身份信息注册账号的使用者提供服务。

>>国家药监局26日表示,我国首个国产宫颈癌疫苗(馨可宁)正式通过世卫组织预认证,可供联合国采购。

>>近日,我国成功构建量子计算原型机“九章二号”,求解高斯玻色取样数学问题比目前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快亿亿亿倍。

【最语录】

◆“穿着一身警服,不仅仅是维护道路安全,遇到需要帮忙的人,能搭把手就搭把手。”——10月21日早高峰期间,湖北宜昌交警刘正斌执勤时,看到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推着老式缝纫机在车流中穿行,且精神状态不佳。在交谈中,刘正斌得知老人今年七十多岁,老伴儿刚去世几天,家里还有一个白血病的孙女。护送老人回家后,刘正斌把自己的电话留给了老人,“星期一到星期五我在路口执勤,不管何时,您有什么事就给我打电话。”

【今日天气】

石家庄:晴 8℃~19℃

张家口:晴 1℃~15℃

承德:晴 1℃~17℃

唐山:晴 4℃~20℃

秦皇岛:晴 4℃~19℃

保定:多云 7℃~20℃

廊坊:晴 5℃~20℃

沧州:多云 7℃~20℃

衡水:多云 7℃~19℃

邢台:阴 10℃~19℃

邯郸:阴 9℃~19℃

北京:晴 8℃~19℃

天津:晴 8℃~18℃

【温馨提示】

*您对手机报内容或服务有哪些建议,可于8:30-17:30期间,拨打4006128868告知我们。点击网址了解更多新闻内容会产生相应的流量费用,资费按当地标准执行,由运营商收取,特此提醒。

***********************

订阅河北手机报,

新闻天气早知道!

***********************

(责任编辑:田薇)

责任编辑:田薇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