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国内首座上跨运营高铁钢桁梁桥在河北廊坊成功转体

2021-10-27 08:20: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拍摄:焦国远

河北新闻网10月27日讯(通讯员王洋洋、张宇 河北日报记者解丽达)今日凌晨,同时跨越京沪高铁和京沪铁路的国内首座上跨运营高铁钢桁梁桥——廊坊市区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成功转体。这将成为京沪铁路线上一道新的靓丽风景,廊坊市城区路网格局中也将新增一条连接东西的关键“纽带”。

图为转体施工现场。通讯员陈童摄

当天凌晨1点45分至3点24分,两幅总重量达30000吨的钢桁梁桥,通过4台500吨千斤顶的牵引,在15余米高的上空同步逆时针慢慢旋转,现场工作人员通过可视化监测手段对数据进行实时观测和分析。两幅钢桁梁桥分别旋转33.4度和29度后顺利合龙,主跨268米的光明道上跨铁路桥实现了上跨京沪高铁、既有京沪铁路及远期规划铁路。

图为转体施工现场。通讯员陈童摄

光明道是廊坊城区南部的东西中轴线,由于京沪铁路、京沪高铁45度斜穿主城区,将市区一分为二,导致交通绕行、效率迟缓。2019年9月,由廊坊市政府投资建设,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EPC总承包的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项目正式开工。其中,项目主桥部分由中国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作为连接城区铁路两侧的重要节点工程,历经两年奋战,终于迎来转体合龙这一重大里程碑节点。

据介绍,光明道上跨铁路桥项目建设最大的难点是主桥上跨中国最繁忙的高铁“南北大动脉”京沪线和京沪铁路,需同时跨越高铁廊坊站和廊坊北站站区之间共计11股铁路轨道,并在两大铁路“动脉”上空完成转体合龙,此前均无成功案例可借鉴或参照。为此,中国铁路北京局、市政府曾多次组织专题会议研究完善规划设计方案,铁路北京局各相关职能处室、站段,市政府各相关部门积极协调联动、合力攻坚,确保了顶目的如期启动和顺利推进。

图为转体施工现场。通讯员陈童摄

“设计团队历经多轮方案比选,数轮行业专家评审,最终选用了主跨竖向刚度大、线形优美、后期维护少,且对铁路影响最小的上加劲连续钢桁梁,来完成这次国内首例上跨运营高铁的桥梁转体。”中铁五院EPC总承包项目总工薛宪政介绍,为减少施工对铁路干扰,确保高铁运营安全,设计采取了“先建后转”工艺,即先在铁路两侧建设桥体,再对建好的桥体采用横纵移、双转体、铁路站场上方合龙的施工方案,一举完成横移、落梁、转体、纵移、合龙五大体系转换。

“该工程的工序复杂性、准确性和测控技术难度,都达到了桥梁设计及施工的最高标准,其左右双向上跨桥体总重达3万吨,在最繁忙高铁仅两小时的‘窗口期’,转体精度需达到毫米级别。”中国中铁六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赵玉宝介绍,转体前项目部进行了试转体,全面检验了转体各项参数精准度,以及梁体结构稳定性。针对梁型特点、施工工艺以及邻近高铁施工要求,通过安全质量精细化管控和检测监控实施跟进,保证了施工质量,为安装精度上了一把“保险锁”。

光明道上跨铁路立交桥工程是廊坊市重点城建项目、重点民生工程。项目分主桥和引桥两个标段,全长2.056千米,沿现有的光明道依次跨越银河路、解放桥、廊坊车站、新华路,终点接于建设路路口。“光明道贯通后将有效缓解区域交通压力,方便市民出行。有利于打造以京沪高铁廊坊站为核心的商贸圈,更加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廊坊市住建局市政设施管理中心主任解延锐表示。

转体成功后,主桥段将进行合龙和桥面附属铺装工作,引桥段将进行受主桥影响未完成的4孔箱梁架设及桥面铺装工作,预计2021年底前具备通车条件,实现市区光明道东西中轴线全面贯通。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