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邢台:建设生态河道为城市提供更多绿色空间

2021-10-27 15:2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生态浮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邢云 通讯员刘张焱)日前,河北邢台首次采用“生态浮岛”建设技术,以围寨河上游守敬桥为试点河段,利用无土栽培技术,在镂空设计的300余平方米浮岛主体上栽植美人蕉、水生菖蒲等水生植物3000余株,使河道水质得以持续净化,达到修复和重建水生态系统的目的。

“生态浮岛”是一种利用生态工学原理降解水中氮、磷含量的人工浮岛。按照设计要求,植入搭配的水生植物,让植物在类似无土栽培的环境下生长,植物根系悬浮于水体中,能有效降解水中的COD、总磷、氨氮、有机物等,达到改善水质的效果。

利用“生态浮岛”净化水质是邢台市持续改善河道水环境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围绕建设生态河道的目标,积极探索河道治理新经验、新方法,在河道整治过程中融入生态理念,建设生态河底、生态护坡,修复完善城市水环境,全面提升城区河道流域水功能。

邢台坚持以生态景观为载体,以功能多样为特点,以便民惠民为目的,按照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在围寨河、牛尾河、茶棚沟等城区河道扩水建湖,添园增绿,打造沿河景观带和滨水休闲带,满足市民休闲观光需要。建设14处水系公园(游园),提升公园景观面积35万平方米,所建公园坚持一园一特色、一园一景观,在确保行洪的基础上,结合生态、景观、文化等元素,完善配套设施,种植金叶国槐、银杏等乔灌木,打造市区“街旁湖景”,进一步提升了城区河道生态功能。

此外,该市还在茶棚沟等新建河段大力建设生态河道,设计建造生态护坡、驳岸,推进生态化改造,提升城区河道水系景观品质和生态环境水平。在城区河道及沿河公园、游园内大力度补植乔灌木和地被植物,为群众提供更多的绿色空间。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