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党史中的河北师大 | 李大钊和他的恩师白雅雨

2021-10-27 20:29: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王平 记者马利)1921年,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这是中国近现代史上开天辟地的大事件,中国革命的面貌从此焕然一新。从辛亥革命的爆发到新文化运动的涌起,从五四运动的发生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从中国共产党的初创到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每一步具有伟大历史转折意义的进程中,河北师范大学都从未缺席。

在中国共产党艰难曲折的探索中,李大钊是一位公认的灵魂人物。而在河北师范大学前身学校学习或工作过的人中,有数位与李大钊关系极为密切、至关重要。他的恩师白雅雨便是其中之一。

▲李大钊(左图)白雅雨(右图)

登录河北师范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校史馆网络展厅,喋血辛亥的爱国地理学家白雅雨格外醒目。白雅雨(1867—1912),江苏省南通县人,名毓昆,字雅雨,号铣玉。自幼聪颖好学,18岁考中秀才,因痛恨清廷腐败,遂绝意仕途,就读于上海南洋公学师范院。1908年秋,白雅雨应北洋女师范学堂(河北师范大学前身)、北洋法政学堂(后并入南开大学)的聘请,从南洋公学启程携家眷来到天津,以学校为阵地,寓爱国思想于地理教学之中,激发学生起来关注国家前途和命运,培育了一批出类拔萃的爱国革命青年。其中,白雅雨给予李大钊的影响最大亦最深远。

▲《南通日报》专题报道白雅雨

李大钊1907年到北洋法政学堂求学,一年后,白雅雨成为他的史地老师。白雅雨渊博的史地知识,鲜明的爱国思想,献身革命的豪情壮志深深地影响并强烈地吸引着年轻的李大钊。师生二人志气相投,经常在一起促膝谈心,交流思想,研究时事,探讨救国救民的真理。白雅雨的谆谆教导,在李大钊心坎里播下了革命的火种,对李大钊的成长有着重要影响。

▲白雅雨等创办《地学杂志》,并任编辑部长

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爆发,振动全国。此时,白雅雨极力主张组织发动京、津起义,以彻底动摇“清室之根本”,达到推翻满清之目的。11月,白雅雨在法租界的生昌酒楼与李大钊等建立了天津共和会,首批会员有20余人,白雅雨被公推为会长,负责领导工作。

天津共和会成立以后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主要是两个,一个是联络北京附近的革命团体进行武装暴动,另一个就是策动驻防滦州的清朝新军举行滦州起义。白雅雨特派李大钊前往河北乐亭等地,联络冀东地区的农民武装和革命的地方势力。12月2日,白雅雨等在天津召集津、京、滦(州)、通(州,今通县)、石(家庄)等地革命同志50余人开会,决议在天津成立各革命团体总指挥处,白雅雨被推举为交通部长兼滦州起义指挥之一。

▲滦州起义(左二为白雅雨)

12月31日,白雅雨只身来到滦州发动起义,4天后,滦州宣布独立并成立北方革命军政府,白雅雨任参谋长,北方的革命之火在滦州被点燃了。遗憾的是,起义很快遭到袁世凯镇压,白雅雨不幸被清兵捕获。面对反动派的严刑,白雅雨笑着对周围的官兵说:“我死没有什么可惜的,倒是你们今天做满人的奴隶,来日就要做外国人的牛马,多么令人痛心!”临刑前,白雅雨昂首向苍天,高声吟唱绝命诗:“慷慨赴死易,从容就义难。革命当流血,成功总在天。身同草木朽,魂随日月旋。耿耿此心志,仰望白云间。悠悠我心忧,苍天不见怜!希望后起者,同志气相连。此身虽死了,千古美名传。”

▲白雅雨烈士绝命诗

白雅雨殉难后,李大钊痛悼不已,曾密谋举事的李大钊因故未能参加起义而十分懊悔。李大钊在日记中写道:“过雷庄,猛忆此地为辛亥滦州革命失败之地,白雅雨先生、王金铭、施从云二队官及其他诸烈士均于此就义焉。余推窗外望,但见山丘起伏,晓雾迷蒙,山田迭翠,状若缀绵,更无何等遗迹可凭吊者。他日崇德纪功,应于此建一祠宇,或塑铜像,以表彰之。”

1919年,李大钊在撰写《五峰游记》时再一次写到白雅雨,可见感情之深厚。

滦州起义是辛亥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个民主革命进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1936年颁布的《国民政府令》对滦州起义予以高度评价:“辛亥光复,发轫于武昌,而滦州一役实促其成。”同时,追授白雅雨为上将。

今天,以“白雅雨”为题名查阅电子文献时,得到响应最多的一个是“辛亥革命滦州起义主要领导人”,另一个是“李大钊之师”。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