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冬奥问“冀”】“冰玉环”是冰做的吗?

2021-10-28 12:11: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在“雪如意”上俯瞰“冰玉环”。翟羽佳摄

中新网张家口10月28日电 (赵丹媚) 站在“雪如意”的观景平台俯瞰,一条“C”字形漫步大道环绕着一座小山。整个步道冬季将被白雪覆盖,自然嵌入周边山体,如同一条琉璃冰带在山间飘舞,这就是“冰玉环”。

据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场馆建设二处副处长、古杨树场馆群设施经理、国家跳台滑雪中心设施经理王敬先介绍,“冰玉环”是用于连接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国家越野滑雪中心、山地转播中心与技术官员酒店的高架人行通道。赛时,漫步大道可以连接各个场馆,便于观众来往于古杨树场馆群主入口和各个竞赛场馆之间。

“冰玉环”并不是冰做的,其结构形式为钢结构,构件类型包括箱型柱、圆管柱、H型钢梁等,最大跨度为16米。楼板为钢筋桁架楼层板,钢结构连接形式为扭剪型高强螺栓连接加焊接。钢结构总用钢量约为10106.9吨,钢筋桁架板33372.53平方米。

图为与“雪如意”相连的“冰玉环”。翟羽佳摄

“可以看到‘冰玉环’内侧有7组‘小盒子’,这些是电梯间、楼梯间、卫生间等服务设施。”王敬先说,“冰玉环”的设计初衷是为赛事服务,除了串联起三大竞赛场馆之外,还能保障观赛观众视野开阔、通行无阻,而“冰玉环”之下保障赛事运营的车辆可有序通过,做到互不干扰。

据悉,“冰玉环”具有点多、面广、占线长的特点,由于工期紧、任务重等因素,施工期间分白班和夜班,24小时施工、人停设备不停,主体结构经历377天奋战,于2020年6月顺利贯通。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