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前三季度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达80多万人

2021-10-28 16:2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前三季度河北省城镇新增就业达80多万人

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好于预期

河北新闻网10月2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记者从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河北省人社系统前三季度重点民生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全省城镇新增就业完成情况快于时序进度,截至9月底达到80多万人,完成全年86万人目标任务的93.8%,比去年同期增加12.8万人。

图为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解楚楚摄

全省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好于预期

就业优先政策聚力增效。制定了全力推进保障充分就业工作方案、延续实施部分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做好2021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政策措施,进一步减负稳岗扩就业。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支出就业补助资金19.4亿元,惠及26.1万人次;累计为24.7万人发放失业补助金6.3亿元,为12.4万人发放失业保险金9.9亿元;累计为4.8万家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资金3.7亿元,惠及职工242.1万人。

深入开展大众创业活动。制定大众创业活动方案,完成创业服务104.9万人次,优化升级创业孵化基地150家,新评选河北创业大学10家,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6亿元。为更好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在全省开展2021“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选树活动,评选出“最美基层高校毕业生”10人,其中4人已推荐至人社部参加全国评选。

持续优化就业服务。针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要求,坚持线上线下相结合,持续优化就业招聘服务。截至9月底,全省共组织线上线下各类招聘活动2942场,发布岗位151.7万个,线下帮助求职者与用人单位实现对接42.3万人,线上参与求职互动达到1815万人次。

社会保障制度平稳运行

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截至9月底,全省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328万多人、732万多人、1117万多人,其中职工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已完成全年扩面任务,失业保险扩面完成87.63%。

社保制度改革持续深化。在企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基金实现省级统筹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工伤保险省级统筹绩效考核办法》等改革配套文件,扎紧压实各级扩面征缴和保发放责任,增强我省社会保障制度的公平性和可持续性。

社保待遇水平稳步提高。落实基本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连续6年同步调整了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6月份制定出台《关于调整工伤职工工伤伤残津贴、供养亲属抚恤金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自今年1月1日起,工伤职工伤残津贴月人均水平增加257元,供养亲属抚恤金月人均水平增加106元,目前两项待遇已调整补发到位。

社保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全面推行“免申即享”经办模式,通过后台大数据比对,直接筛选核实符合条件用人单位。为加快稳岗返还资金发放进度,推行“企业承诺制”,全面免除单位证明材料,经办机构将稳岗返还资金拨付银行后,3个小时内资金即可到达企业账户,做到了“免申请、零跑腿、广公示、速发放”。

人事人才工作加快推进

持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截至9月底,我省已累计制定出台艺术、民用航空、播音等22个系列职称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贯通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在总结工程领域试点工作基础上,将贯通领域扩大到工程、农业、工艺美术、文物博物、实验技术、艺术、体育、技工院校教师8个职称系列,高技能人才可以参评相应专业的职称,专业技术人才也可以参加相应的职业技能评价,有效促进两类人才深度融合。

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扎实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截至9月底,全省共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58万多人次。组织我省优秀技能人才参加首届全国乡村振兴职业技能大赛,取得金牌榜第4名的好成绩。全面落实技工院校学生资助政策,继续对全日制正式学籍一至三年级在校生中所有农村学生、城市涉农专业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免学费政策;对全日制正式学籍一、二年级在校生中涉农专业学生、非涉农专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连片特困地区的农村学生给予助学金资助。免学费和助学金标准均为每生每年2000元。

加强高层次人才引进。举办了第十一届河北省沿海经济带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高层次专家服务民营企业暖心活动、冬奥冰雪产业人才交流大会等系列引才活动,实施了海外赤子为国服务行动计划,在河北曹妃甸举办了海外赤子“智力引擎”赋能河北曹妃甸自贸区活动。与人社部、雄安新区管委会联合编制发布了2021年雄安新区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为雄安新区建设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