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冬奥问“冀”】崇礼公共交通如何践行“绿色办奥”?

2021-10-28 19:23:20 来源:长城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何丹丹

近年来,崇礼区全面践行“绿色办奥”理念,加速推进公共交通体系建设的全面优化,不断在能源消耗上“做减法”,在提升服务水平上“做加法”。如今,绿色和文明成为了崇礼区城市交通发展的新底色。

加速实现低碳发展

与传统燃油公交车相比,新能源公交车可以减少至少两成的碳排放,减少一半的城市空气污染,节能减排优势明显,崇礼区绿色交通建设从最基本的节能减排抓起。2016年,该区投放26辆纯电动公交车,替代了原合同制承包经营的20辆燃油公交车,并实施了公车公营改制。其后几年,该区逐步对原有的18辆燃油班线客车进行公交化改制。截至目前,全区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出租车总数达144辆,覆盖了城区的主要干道、城区至部分雪场和奥运核心区、城区至市区等道路。

全面提升文明形象

印有“崇礼LOGO”和北京2022年冬奥会吉祥物金花鼠图案的公交车和出租车,每天穿梭于崇礼区的各条道路,成为崇礼一道独有的风景线。

崇礼公交司机及客运站站务人员从穿着随意到统一着装,一点一滴地改变和进步正在慢慢垒砌着这个城市的文明形象。

为了打造一支与冬奥城市文明形象相匹配的公共交通客运服务队伍,该区从形象、素质、能力多个方面入手,通过开展培训、评优评先等活动,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全区公交汽车、出租汽车、班线客车驾驶员,客运站站务人员、客运企业管理人员定期进行职业道德规范、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驾驶关键理论技能、交通安全急救常识、站务管理、礼仪规范、英语口语等内容的培训。

全力打造便捷交通

“现在比以前去市里方便多了,车票才五块钱。”市民李先生对记者说。901路崇张公交线路的开通,让崇礼融入张家口市区圈,城区内的公交车也由原来的十多分钟一趟,缩短至8分钟一班,最大限度为群众出行提供方便。

“现在这个电动公交噪音很小,车厢里头座位宽敞舒适,还能用支付宝付费,比自己开车方便多了。”市民王女士说。

现在,崇礼城区每300米设置公交站点的覆盖率达到90%以上,902路崇张高速专线实现了崇礼至市区高铁站、机场的“一趟直达”,基本满足了该区群众的出行需求,也为游客提供了便捷的交通服务保障。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