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累计完成投资2969亿元!雄安新区177个重点项目“高歌猛进”

2021-10-28 23: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良好环境

雄安新区177个重点项目高标准高质量推进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郭东、张伟亚、崔丛丛)近日,雄安新区2021年三季度重点建设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集中开工的21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21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0亿元。这标志着雄安新区重点项目建设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掀起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的新高潮。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省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举全省之力推动雄安新区建设发展。雄安新区认真履行直接责任、属地责任,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和启动区、起步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拉开城市框架,展现城市雏形,为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提供良好环境。

聚焦打造高质量发展全国样板,推动重点片区加快建设。2019年至今,雄安新区坚持基础设施建设先行,先地下后地上,现实城市与数字城市同步建设,启动实施重点项目177个,累计完成投资2969亿元。铁路、高速公路区域交通枢纽初步形成,去年年底雄安高铁站建成投用,总长度545公里的“四纵三横”高速公路和对外骨干道路网络全面建成。各重点片区和一批市政基础、公共服务、公园绿化、商业办公等设施项目正在加快推进,以“一中心四平台”为核心的智能城市基础架构搭建完成。容东片区939栋、雄东片区206栋安置房全部完成主体封顶,容西片区160余栋安置房完成主体封顶……雄安新区塔吊林立、热火朝天的场面已经形成,日新月异的形象正在展现,城市框架逐步拉开,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牢牢把握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有力有序有效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

4月26日,中国卫星网络集团有限公司成立,这是首家注册落户雄安新区的中央企业;5月8日,由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的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召开成立大会,注册地同样在雄安。

今年以来,雄安新区加大各方服务力度和机制创新,加快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的步伐,严格执行新区产业鼓励类目录、产业禁限类目录两个清单,加快疏解企业注册登记,目前北京投资来源企业占比超过80%。随着雄安新区管理委员会行政审批专用章正式启用,雄安新区本级行政许可事项已全部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办理。截至今年三季度末,雄安新区本级企业4280户,其中近半数为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企业。

为确保疏解项目和人员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雄安新区积极研究制定承接疏解配套政策,出台积分落户办法、居住证实施办法等,加强住房、薪酬、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政策研究。开通项目落地“一条龙”绿色通道,中国卫星网络集团、中国中化控股等首批疏解央企注册落户。高校、医疗机构疏解有序推进,北京市支持建设的北海幼儿园雄安园区、史家胡同小学雄安校区和北京四中雄安校区主体已完工,雄安宣武医院主体结构已封顶。

“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为突破口,不断提高审批效率,擦亮‘雄安服务’品牌。”雄安新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雄安新区将加快形成新形象、建设新功能、发展新产业、聚集新人才、构建新机制,推进新区各项重点工作再上新台阶,努力把雄安新区打造成为“妙不可言”“心向往之”的典范城市和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