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班老总读报(293)|这个“采暖季”应成精准供热“加速季”

2021-10-29 03:32: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日报副总编辑 贾伟

又到一年“采暖季”。入冬以来,冷空气频繁来袭,“保证供暖”成了关注度最高、最热的民生话题之一。河北日报的报网端微号也实时关注着省内各地的供暖准备工作。

综合往年的情况看,尽管准备比较充分,但“采暖季”多多少少还是会出现一些问题。比如,有的热得够呛,有的达不到标准;比如,管网还会“跑冒滴漏”,末端暖气不热,前端成本高企;比如,因“串联”导致“蹭热”“缴费纠纷”等问题……今年的情况也许更复杂,部分地区的限电、煤炭短缺等,给“保供”带来新的挑战。老问题和新考验叠加,更需要实施“精准供热”。

精准供热,就要精准应对需求,精准提供服务。这里的重点,应该是调整供热方法。加快推进老旧管网、供热站智能改造等,让热量合理分配,解决“近热远冷”“上热下冷”等老问题;再有,“看天供暖”要真“看天”,“弹性供暖”要更有“弹性”。

精准供热,还要实施精细化管理,精准利用能源。这是做好供暖的重要保障,也是供热企业转型发展的现实要求。去年,曹妃甸工业区实现智慧供热全覆盖,运用科技手段,对供热运行情况进行精确分析,作出科学判断后调节运行,从而实现能源充分利用,在保障供暖的前提下,年节约能源16.9%。这一做法如果能广泛推广,作用和意义无疑都很重大。

最近我们也看到,针对“煤炭价格上涨”等问题,国家发改委表示,要依法对煤炭价格实施干预措施,确保供应;国家能源局表示,要优先保障发电供暖用煤;我省各地各供暖企业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保煤炭供应……这些都是“为确保人民群众温暖过冬”拿出的实际举措。

精准供热,利国利民,势在必行。能不能真正做到精准供热,考验着服务意识、治理能力,也考验着发展理念、大局意识。期待今年这个采暖季,能够成为各地大力推进精准供热的“加速季”。


总监制:桑献凯、王洪峰

监 制:贾 伟、郝彦鹏

策 划:周荣丽

编 导:吴晓萌

文案助理:安人和、李晓宁

摄 像:李东宇

剪 辑:戎晓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