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前三季度外贸高质量发展新成效凸显

2021-10-29 16:28: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摄

河北新闻网10月29日讯(河北日报记者苑立立)从今天河北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河北省前三季度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河北省外贸增速较快,外贸高质量发展也取得了新成效。

季度进出口规模逐季抬升。今年一季度、二季度、三季度进出口总值分别为1207.8亿、1324.1亿、1451亿元,季度进出口总额逐季抬升,且每季度环比增加均超过一百亿元,显示出外贸的强劲恢复态势,划出了一条向上的增长曲线。从月度看,全省外贸发展也有新突破,8月进出口总值超过500亿元,创近年来月度进出口总值新高。

外贸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2021年以来,外贸货物海运运价大幅上涨,且不易预订船期,与之相比,中欧班列铁路运输优势凸显。河北省中欧班列获得了较快发展,石家庄国际陆港开通班列覆盖范围逐步扩大,保定等地逐步开通了新班列,带动铁路运输进出口大幅增长,前三季度全省以铁路运输方式实现进出口值68.8亿元,同比增长60.5%。

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进出口再提速。河北省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场所)充分发挥贸易便利优势,切实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引领全省外贸健康快速发展。前三季度,全省各类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场所)注册企业实现进出口414.2亿元,同比增长88.3%,与上半年相比,增速进一步提升,且增速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对全省外贸拉动作用进一步增强。其中,曹妃甸综合保税区和唐山港京唐港区保税物流中心(B型)注册企业进出口均实现倍增。

扩大进口取得新成效。河北省进口总值达到1800.9亿元 ,进口增速达到31.2%,与出口增速相比,高出7.7个百分点,在进出口全面增长的态势下,进口取得了更大增长,扩大进口的国家政策在河北省得到进一步落实,并取得新成效。其中,特别是扩大了以天然气为代表的清洁能源进口,前三季度天然气进口335.1万吨,增加329.3%,实现了整合全球资源,弥补资源短板的目标,也能够进一步保障京津冀地区能源供应安全。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