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衡水打造“两核五园”南北创新轴带

2021-10-30 02:43: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衡水打造“两核五园”南北创新轴带

全面融入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建设京津冀科技创新重要支点城市

河北日报讯(记者陈凤来)“我们自主研发的超声波水表能根据数据实时掌握客户用水情况,实现水资源合理利用。”日前,在衡水创新港,衡水申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谢茂斌指着一期建设的4条一体化生产线说,企业从一开始就将科技创新摆在了首要位置,建起了高标准的盐雾实验室和高低温实验室,目前一期工程竣工投产,年产值可达6000万元。

不仅是申科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超声波水表,在衡水创新港,超轻型载人飞机、超大型3D打印、液态的金属,一项项新兴产业成果令人耳目一新。北京绿能嘉业新材料、中科东亚、岳鸿智机等科技型企业成功入驻。目前,衡水创新港入驻企业31家,其中17家企业已投入生产。

衡水创新港是该市正在打造的“南北创新轴带”的重要部分。坚持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衡水市明确提出全面融入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打造京津冀科技创新重要支点城市。聚焦市域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以产业链现代化为目标,以整合市内外科技资源为发力点,培育提升一批比较优势突出的创新型园区,形成“两核五园”为支撑的在衡水市域内南北向创新轴带,提升衡水整体创新能力。“两核”即衡水科技谷和雄安衡水协作区。“五园”即衡水农业科技创新谷、衡水数字产业园、冀深智能康辅器具产业示范区、武邑智能安防产业园和衡水创新港。

该市坚持创新园区、创新创业平台、创新项目、创新人才等一体谋划,引导“两核五园”重点培育首位产业,全面提高技术、项目和人才承载能力,加速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推进衡水高新区以科技谷为引领,按照“引领衡水、链接雄安、辐射周边、协同京津”的定位,科学编制实施战略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完善政策体系,建成国家高新区。围绕近期“雄安建设、衡水配套”和远期“雄安研发、衡水制造”,把雄安衡水协作区建设成为衡水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该市还实施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双提升”计划,支持“两核五园”内企业扩大技术依托力量,建立和完善技术创新体系。他们坚持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集聚人才,培育和引进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引导支持企业与科研院所通过共担重大科技项目,建设共性技术研发平台等方式,建立稳定长期的合作关系。围绕“3+2”主导产业和“9+5”特色产业细分领域,谋划布局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等。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为目标,在培育上市公司、独角兽企业上求突破,推动一批优质创新型企业加速崛起。到2025年,全市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超过70家,产业技术研究院、技术创新中心、工程研究中心等创新平台超过90家。

近日,衡水科技谷内,首款兆瓦级离心压缩机实验样机运行转速达到100%设计转速,累计运行时间接近100小时。这标志着由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开展的超临界二氧化碳装备试验机组中试项目实现突破性进展。如今在科技谷,该市与12家国内外顶尖科研机构合作建成4个中试平台、3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和3个院士工作站。目前该市累计建成省级技术创新中心47家、省级产业技术研究院15家、省级重点实验室4家,制定或参与制定技术标准123件,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451项,获得知识产权成果173项,新产品销售收入6.6亿元,呈现创新、创业、创造活力竞相迸发的生动局面。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