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宋培文:炮声怒吼寇胆惊

2021-10-31 02:22: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宋培文(1911-1942),山西省太原市人。1930年,考入阎锡山创办的学兵团,后因不满军阀腐败,离开旧军队。1935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参加红军。1937年春,入抗日军政大学。毕业后,任八路军总部特务团山炮连连长。1938年4月,任八路军总部炮兵团司令部参谋,分管训练工作。1939年11月,奉命率炮四连配属一二九师三五九旅七六九团在昔阳县东冶头镇,指挥炮兵射击王家山据点,三发连中目标。1940年春,彭德怀推荐他参加组建晋察冀军区炮兵营工作。10月份,任晋察冀炮兵营政委。他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做法,刊登在军区《子弟兵》报上,受到军区首长表扬。1941年秋至1942年,率炮兵营参加战斗20余次。其中1941年10月,率炮二连配合第四军分区五团拔除灵寿县南寨日军据点,两发炮弹,摧毁敌堡,步炮协同,全歼守敌一个中队,我军无一伤亡。1942年11月,率炮二连参加满城韩庄战斗,被敌炮弹片击中左脑,救治无效牺牲,时年31岁。军区举行了隆重的追悼大会,司令员聂荣臻给予高度评价。2015年8月,被列入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