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认定160家星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2021-10-31 02:21: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带动全省婴幼儿照护服务增加供给提升质量

河北省认定160家星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淑会)从省卫生健康委了解到,经过申报和质量评价,河北省今年认定了160家星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其中三星机构17家、四星机构64家、五星机构79家,通过星级管理、示范引领,带动了全省婴幼儿照护服务增加供给、提升质量。

目前,全省约有3岁以下婴幼儿236.91万人,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2118所(含幼儿园托班1750所、托育机构292所、开设托育服务的早教机构76所),可提供最多7万余个托位。为有效解决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供给不足问题,今年,河北省将大力发展幼托事业,建设一批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办好10件民生实事之一。

为把这件民生实事办实办好,省卫生健康委围绕规范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建设和管理,建立工作专班,认真研究河北现状,制定了《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建设工作方案》,提出了试点建设目标、申报条件和认定标准,组织各地积极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申报和建设工作。

据介绍,在去年省级试点基础上,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了2021年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申报建设工作。通过质量评价和星级认定,今年6月底,全省认定了首批60家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其中三星机构7家、四星机构23家、五星机构30家。

为增加优质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示范带动效应,省卫生健康委还启动了2021年度省级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申报建设工作,要求各市结合实际,建设品牌连锁服务机构试点、幼儿园托班试点、社区公办民营或民办公助机构试点、单位福利性服务机构试点等四种类型的服务机构,最终通过机构申报、市级审核、省级确定,择优选择了100家具有示范效应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确定为第二批省级试点,同时对试点进行了质量评价和星级认定,其中三星机构10家、四星机构41家、五星机构49家。

据介绍,河北省对认定的星级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实行动态管理,评为三星级的试点,质量提升后,可申请提高星级等级。评为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的试点单位,机构质量降低,达不到对应星级标准,则降低星级或取消试点资格。

为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河北省还对托育机构登记备案管理进行了规范,省卫生健康委联合编委办、民政、市场监督管理、省政务办等部门印发《河北省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实施细则》,明确了不同类型托育机构登记和备案相关事项,目前共624家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进行了备案。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