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保定阜平县马兰村将打造音乐主题村落

2021-10-31 21:2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引入北京的音乐和文化资源

阜平县马兰村将打造音乐主题村落

河北新闻网10月3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今天,走进位于阜平县西部深山区的城南庄镇马兰村,只见村南一座新落成的灰色圆形舞台背靠青山,碧水环绕,远远望去犹如一轮明月挂在天空。就乡村振兴课题前来调研的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看后不住点头。马兰村党支部书记孙志胜介绍说:“这座舞台名为月亮舞台,由北京的邓小岚女士筹资建设。今后,马兰儿童音乐节将有了真正的舞台。”

党晓龙(左三)在月亮舞台前调研。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摄

邓小岚为《晋察冀日报》总编辑、社长邓拓之女,其出生在马兰村,3岁才离开。2004年,邓小岚第一次回到马兰村,看到村里贫穷落后,许多孩子为留守儿童,缺少父母陪伴,课余生活单调乏味。她当即决定“用音乐丰富孩子们的内心世界”。17年间,邓小岚每年数十次往返京冀两地,为马兰小学捐献小提琴、手风琴等乐器,教授孩子们音乐课,组建马兰小乐队。从2013年起,她还筹办了四届马兰儿童音乐节,使马兰小乐队和马兰儿童音乐节影响力不断扩大。

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为邓小岚献花表达敬意。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摄

“彩云轻轻飘过铁贯山,我们走在放学的路上,唱起我们心中的歌谣,等待我们美好的明天……”走进马兰小学校园,邓小岚正深情地带领孩子们学唱马兰村村歌——《美丽的家园》。邓小岚介绍说:“马兰小乐队把这首歌唱到了北京春晚和中央电视台的舞台,‘音乐马兰’已成为阜平县的一张亮丽名片。”

“您17年坚持义务授课,用音乐浸润孩子们的心田,向您致敬。”听完孩子们的歌唱后,党晓龙握住邓小岚的手说:“我们将在此基础上,把北京的音乐和文化资源引入村里,建设马兰音乐谷项目,将马兰打造成音乐主题村落,让文化旅游成为村里增收致富的持续动力。”

邓小岚教授孩子们马兰村村歌《美丽的家园》。河北日报记者李连成摄

“以月亮舞台为载体,我们将努力把马兰音乐节打造成在京津冀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文化活动,助推马兰村文化旅游产业发展。”邓小岚满怀信心地说。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