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问“冀”】张家口为什么叫张家口,而不是“王家口”“李家口”?

2021-11-01 06:25: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史志中,对于张家口东、西太平山之间的山口,明初只称“隘口”或“隘口关”,直到明宣德四年(1429年),方有关于“张家口”的文字记载。从明初到宣德四年这六十年中,能够使地名发生变化的因素莫过于洪武移民。

位于张家口市区北部的大境门。

据《宣府镇志》记载,洪武二十六年(1393年)这一带因“民户不足,调山西诸处余丁充之”。其中有张姓人家迁来在隘口附近定居,《宣府镇志》有关于“张家庄”的记载,这就使“口”与“张家”发生了联系,而赋之以新的社会人文内涵。

久之,“隘口”一名遂被人们冠以张姓,称做“张家隘口”后来又简化为“张家口”。宣德四年,张文修筑城堡,以“张家口”作为堡之专称,命名为“张家口堡”。据此,可以认定,张家口的得名当在洪武末年到永乐年间,而宣德四年则可看做是官方正式命名之始。(记者魏雨整理)


责任编辑:王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