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沧州:全力打造具有沧州政协特色的履职平台

2021-11-01 18:2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出台推动沧州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全力打造具有沧州政协特色的履职平台

河北新闻网11月1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政协沧州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获悉,为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沧州市委《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实施意见》,日前,《关于加强特色平台建设推动沧州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出台,以坚持党建引领、突出平台支撑、强化机制保障、夯实调查研究基础、规范标准化建设等五项重点工作为抓手,全力打造具有沧州政协特色的履职平台,释放专门协商机构潜能实效,彰显双向发力优势作用,推动沧州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为全力打造具有沧州政协特色的履职平台,沧州市突出平台支撑,建设“政协讲堂”“书香政协”“全体会议协商”“专题议政协商”“‘有事好商量·群众身边事’对口协商”“‘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全链条直联直通协商”“视察监督”“委员会客厅”“文化文史研究传播”“智慧政协”10个平台。

其中,“政协讲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打造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丰富双向发力的重要载体,覆盖市县两级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的常态化、制度化、开放式学习平台。依据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方案,在文史馆·政协讲堂组织开展省政协视频培训、专家讲座、委员讲堂等3个板块讲堂活动。

“书香政协”,在全市政协委员中开展崇学系列——“读书分享+”活动,引导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建设书香政协。根据中央和省、市委要求,结合市政协工作需要,由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牵头制定年度读书计划,确定阶段性学习主题,经主席会议审议通过后实施。做好荐书、赠书、读书、讲书、诵书等5个环节工作。

“全体会议协商”,发挥协商履职最高形式作用,打造全体委员高质量集中协商议政的履职平台,每年举行1次,着力抓好审议、讨论、大会发言等3个环节。

“专题议政协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重大问题进行;专题协商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民生关切进行,打造协商大事要事的重要平台。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一般每年举行2次,视情况可安排在基层召开;专题协商会一般每年进行5次,可在文史馆·议政厅举行。

“‘有事好商量·群众身边事’对口协商”,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打造党委政府问政于民、问需于民的重要渠道,界别群众表达诉求、反映意愿的重要平台。聚焦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选择切口小、呼声高、能落地的课题,各专委会一般每年开展1次对口协商。坚持开门协商、开放协商,采取生动活泼的形式,可在文史馆·议政厅进行,也可现场协商。

“‘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全链条直联直通协商”,打造上接党委政府、下联委员群众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言平台。坚持质量为要,着力抓好提案、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三个板块信息联通,资源共享,实现成果转化,互相补充、互相支撑,形成集成效应。

“视察监督”,打造监督、视察、协商有机结合的履职平台,委员自我教育、自我提高的重要载体。 根据市政协年度协商计划或主席会议安排,组织委员开展视察监督。

“委员会客厅”,打造政协听民意、建良言、聚共识、联友谊的重要平台。立足激发委员履职热情,提高双向发力工作质量,彰显政协组织优势作用。采用“1+N”模式,“1”是建设市级委员会客厅,开展委员学习交流、协商议政、谈心谈话、交友联谊等活动。“N”是利用社会资源创建委员会客厅,由委员申报、专委会审核、市政协党组认定,创建多个委员会客厅,开展对口协商等灵活、多样、小微的履职活动。

“文化文史研究传播”,打造沧州文化文史普及宣传的重要阵地,推动以文化人、凝聚共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建设沧州市政协文史馆,依托文史馆,开展文化文史研究与传播相关活动。

“智慧政协”,实现网络议政,PC端、移动端与委员互联互通。建立或完善办公自动化系统、视频会议系统、智慧政协综合管理系统等3个办公系统。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