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晨光生物胡椒项目获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一等奖

2021-11-03 17:4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设备、研发人员对胡椒生产设备进行验收。晨光生物供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梁韶辉)11月1日,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2020-2021年度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的表彰决定》,晨光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晨光生物)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香料饮料研究所等单位共同申报的“胡椒全产业链提升关键技术创建与应用”项目获该奖项科学研究类成果一等奖。

作为该获奖项目完成单位之一,河北省高科技企业——晨光生物在该项目中主要负责胡椒精深加工技术及产品研发,获授权发明专利3项,获成果奖励2项,建有精深加工生产线2条,实现了胡椒精深加工技术的产业化应用,研发的胡椒精油、胡椒油树脂和水溶性胡椒油树脂等产品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促进了成果的转化与示范。

图为研发人员对胡椒精油味道进行评价。晨光生物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晨光生物依靠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植物提取的生产工艺、设备核心技术,产品也从单一的辣椒红色素,发展到天然色素、天然香辛料提取物和精油、天然甜味剂、天然营养及药用提取物、保健食品、油脂和蛋白等六大系列上百个品种,其中辣椒红色素、辣椒油树脂、叶黄素产销量世界领先。在胡椒精深加工技术及产品开发上,该企业专利技术“一种制取胡椒油树脂的装置”,采用连续水蒸气蒸馏装备提取胡椒精油,具有成本低、收率高、效果好的优势;另一专利“高纯度胡椒碱的生产方法”,填补了我国规模化生产胡椒碱的空白。

据悉,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是面向全国农业行业的综合性科学技术奖,每两年评选一次,也是我国农业领域的最高科技奖项。这次神农中华农业科技奖共评出科学研究类成果一等奖42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60项。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