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事业单位招聘不唯学历”具有导向意义

2021-11-04 03:22: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11月2日发布通知提出,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要合理制定公开招聘资格条件要求,不得将毕业院校、国(境)外学习经历、学习方式作为限制性条件,切实维护、保障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的合法权益和平等竞争机会。据人社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印发这份“关于职业院校毕业生参加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有关问题的通知”,旨在贯彻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积极推动职业院校毕业生在参加事业单位招聘等方面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的要求,促进职业教育事业发展和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据《新华每日电讯》11月3日报道)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广大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据统计,我国有1.13万所职业学校、3088万在校生,已建成世界规模最大的职业教育体系,职业院校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无数人才。但遗憾的是,社会上仍有不少人对职业教育有根深蒂固的偏见,认为就读职业院校“不够光彩”,技能人才即使手艺再好、工资再高也“低人一等”。如今人社部发出通知要求“事业单位招聘不唯学历”,是一种示范意义极强的导向、一次意义深远的纠偏。

“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职业教育和普通教育之间没有“高低贵贱”“重要次要”之分。过去一段时期,许多事业单位招考一般都要求本科以上学历,让职校生望洋兴叹,在一定程度上挤压了他们的就业渠道,也让许多家长学生在报考职业院校时心生顾虑。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许多地方的事业单位实际上是需要甚至紧缺高素质技能人才的,吸收优秀的职校生加入有助于建强工作人员队伍。由此而言,打破之前选人用人“唯学历”“唯名校”之类的老框框,可以为广大职校生提供更广阔的成长舞台,推动职业教育更加健康发展,也能够促进一些事业单位优化人才结构、更好适应时代发展,可谓一举多得。

“事业单位招聘不唯学历”,不是降格以求,而是要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社会环境。事业单位一般是国家设置的带有一定公益性质的机构,选人用人社会关注度高,求职者认可度也高。事业单位主动消除学历歧视,维护职校生的合法权益,为平等就业作出良好示范,一定可以带动更多用人单位认可职校生,也一定能够让全社会更加认同唯才是举的用人理念。相信在事业单位的带动之下,职校生有价值、有尊严、有体面的工作舞台会越来越多,技能人才的职业荣誉感、自豪感也会越来越强。

从“嫦娥”奔月到“祝融”探火,从“北斗”组网到“C919”腾飞……诸多科技成就、大国重器、超级工程,无不刻印着无数能工巧匠一丝不苟、精益求精的身影。事实早已证明,哪个行业、哪个领域发展进步都离不开高水平的技能人才。可以预见,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在未来还将继续上升。随着“事业单位招聘不唯学历”之类的举措越来越多,我们的职业教育发展一定能与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为提高国家竞争力源源不断地输送高水平、高质量的人才。(张博)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