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2021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事研讨会在河北石家庄举行

2021-11-05 09:1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魏雨)11月4日,由国务院参事室指导,河北省政府参事室会同北京、天津市政府参事室以及河北经贸大学、石家庄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事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石家庄市举行。

图为会议现场。 记者魏雨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7年来,协同发展硕果累累,产业承接协作不断深入,产业联动发展取得重大进展,区域协同发展向更高层次和水平迈进,努力创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标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京津冀协同发展进入关键阶段,要在内外双循环格局构建、高质量协同发展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此次研讨会以“新发展格局下京津冀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河北产业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组织参事、各方面专家聚焦加快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推动京津冀产业链与创新链深度融合、京津冀协同创新实现新突破等问题深入交流研讨,提出真知灼见,共同助力国家战略落地落实。

河北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王彬致辞。 记者魏雨摄

开幕式上,河北省政府参事室党组书记王彬表示,本次参事研讨会旨在围绕京津冀产业链创新链互嵌耦合、产业协同、差异化发展等方面,集中各位参事、智库和专家的智慧进行研讨交流,提出高质量、有价值的对策建议,探索形成区域创新驱动发展新模式,建立起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新机制,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希望进一步拓展与京津参事室、与各位智库专家的合作交流,建立合作机制,深化合作研究,更好地为党委、政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提供具有前瞻性、战略性、创新性的建议。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致辞。

国务院参事室党组成员、副主任赵冰对此次研讨会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国家战略。河北省政府参事室联合北京、天津市政府参事室,加强调研,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参事研讨会”,咨政建言,为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要始终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根本遵循,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围绕重点任务,坚持目标导向、需求导向、问题导向,组织政府参事加强与政产学研和智库各方合作,深入调研,精准建言,务实献策,服务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为有序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与会专家学者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发表主旨演讲。 记者魏雨摄

研讨会上,河北省工信厅、石家庄市政府分别介绍了推进京津冀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的情况,国务院参事朱光耀,天津市政府参事袁希钢、天津市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孙明华,北京市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李国平、李志起,河北省政府原参事武义青、刘学谦,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原部长、研究员李善同,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乔标,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理事长、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国家发改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原所长肖金成,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陈耀,清华大学建筑与城市研究所副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唯佳,首都经济贸易大学特大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叶堂林等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分别从产业协同、科技创新等不同角度发表了主旨演讲,为进一步提升京津冀经济结构,构建京津冀区域开放大格局以及利用京津产业优势实现河北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从根本上解决区域产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提供智力支持。

河北省政府参事室主任徐英主持了研讨会。

责任编辑:魏雨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