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省疾控发布农村地区居民疫情防控“十要十不要”

2021-11-05 17:42: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11月5日讯(胡劭斐)目前,河北一处高风险地区(石家庄市深泽县河庄村)两处中风险地区(辛集市小辛庄乡小章北宋片区、石家庄市深泽县西河村)均处农村地区。为有效控制农村地区疫情传播,今天,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农村地区居民疫情防控“十要十不要”,提醒农村居民要毫不放松地加强日常防护。

一要坚持佩戴口罩。外出时一定要佩戴口罩,务必完全盖住嘴巴、鼻子和下巴,出现脏污、变形时要及时更换;不要在戴口罩时露出鼻子或下拉到下巴以下,废弃口罩不随意丢弃。

二要注意手部卫生。工作劳动及接触物品之后、喝水吃东西及触摸口眼鼻之前,都要认真清洗双手,先用肥皂或洗手液搓揉至少15秒,再用流动的水冲洗干净;不要与他人共用脸盆或毛巾,或只用清水简单冲洗。

三要定期开窗通风。屋内要定期开窗通风,每天2-3次,每次20-30分钟,保持空气清新;不要因室外天气寒冷而使房间长时间处于密闭状态。

四要谨慎安排出行。疫情期间要做到非必要不出行;不要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或有病例报告的区域,不与来自中高风险地区、健康状况不明人员密切接触,不去或少去人员密集的室内外公共场所。

五要遵守疫情防控规定。从境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返乡,或与流调排查出的重点人员有密切接触的,应第一时间主动报告,按要求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要隐瞒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与可疑人员接触史。

六要减少人员聚集。疫情期间,做到红事缓办、白事简办,日常少串门访友;不要组织或参加聚会、聚餐、打牌等多人参与的活动。

七要密切关注疫情信息。及时从正规渠道获取官方发布的疫情通报、行程轨迹等权威信息,掌握必要的疫情防控科普知识;不要焦虑和恐慌,更不能制造、传播、相信未经证实的言论。

八要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咳嗽、打喷嚏时用手肘、纸巾遮住口鼻。屋内、庭院经常清理打扫,保持干净整洁;不要随地吐痰、乱丢生活垃圾、乱倒生活污水。

九要出现可疑症状早就医。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可疑症状,及时报告村医。村医及时向乡镇卫生院报告或拨打120急救电话,由乡镇卫生院或120急救中心负责用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不要拖延,或自行服药处置。

十要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符合接种条件人员应全程接种,已完成全程接种并间隔满6个月的尽快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不要怀疑观望、抵触疫苗接种。


责任编辑:胡劭斐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