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

定州市北邵村种植富硒黑小麦助力乡村振兴

2021-11-05 17:44: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郭现刚)近年来,河北定州市东留春乡北邵村依托富硒黑小麦种植加工,集体经济不断发展,被河北省委组织部授予“全省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先进党组织”称号。

北邵村地处定州市东南方向25公里处,社区有306户1150人。2016年,北邵村正式成立集体股份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村民以土地和现金入股,累计流转土地1260多亩,现金100多万元,村民入股率达97.8%。为更好地开发黑小麦资源价值,注册了“邵麦香”商标,建成日产10吨的石磨面粉加工厂、挂面生产烘干一条龙综合加工厂,年增加集体收入140余万元,每股分红达1000余元。

北邵村先后投资270余万元对村内所有道路进行硬化,安装路灯163盏,建设党群服务中心、老年康养活动中心、幼儿园、文化广场等基础设施。同时,大力开展人居环境整治,种植树木5000余棵、改造厕所260座、创建美丽庭院178座,规范《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成立了秧歌、锣鼓、广场舞、健身操等共计150余人的文艺爱好者团队,连续举办了四届重阳节文化活动,营造尊老、敬老的浓厚氛围,村庄整体越来越和谐。

下一步,东留春乡北邵村将继续探索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新路子,提高基层党组织在农村经济发展中的凝聚力、战斗力,让村民们的生活多一份保障、多一份安心,为实现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刘东平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