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国道德模范张志旺载誉归来

2021-11-08 17:05: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8日,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张志旺载誉归来。河北日报记者焦磊摄

河北新闻网11月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焦磊)今天,河北省衡水市召开座谈会,向冀州区码头李镇王明庄村农民张志旺荣获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称号表示祝贺。

张志旺先后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第七届河北省道德模范、中国好人、全国优秀农民工、全国诚信之星、河北省最美退役军人、第八届全国孝老爱亲模范等称号。张志旺忠诚信仰、本色不改,1989年参军入伍,连续五年获得全师特种兵比赛第一名,荣获“优秀士兵”“优秀班长”“四会”优秀教练员等称号,并于1993年光荣入党。退伍后,张志旺退役不褪军人本色,曾协助冀州公安局圆满完成抓捕杀人嫌犯的任务,先后帮助5128名战友就业,资助38万元给战友创业,尽全力帮扶退役军人走上致富之路。

张志旺孝老敬亲、持家以诚,父亲病逝后,四处打工,用近10年时间还清父亲生前欠下的债务。面对年迈多病的母亲和生活拮据的哥嫂,他把母亲带在身边20年如一日精心照料,义无反顾照顾哥嫂10年时间,并为哥嫂养老送终。

张志旺重信守诺、奉献乡亲,退伍之初就立志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1998年,他辞去深圳月薪万元的工作,回乡创办了冀州士心职业培训学校。20多年来,开展农技培训186期,培训安置农技人才36000人。先后资助农村贫困学员1100多人、贫困学生26名,救助孤寡老人21人;带头成立冀州区慈善协会和脱贫攻坚战队,结对帮扶困难家庭58户,出资10多万元为村里修缮水渠,帮村民销售因疫情滞销的玉米300万斤,用一个又一个实际行动兑现着自己的诺言。

“我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党和人民给予我崇高的荣誉,这份荣誉既是激励更是鞭策,我将倍加珍惜。”载誉归来的张志旺表示,今后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坚守初心使命,更好发挥全国道德模范带头作用,不负党和人民的信任,进一步感召人、影响人、带动人,为家乡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近年来,衡水市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大力弘扬道德模范精神,推动建设崇德向善的文明新衡水,全民道德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全市获全国道德模范及提名奖5人、全国“最美奋斗者”3人、全国文明家庭3个、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2人、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2个、中国好人18人,获河北省道德模范及提名奖18人、“燕赵楷模·时代新人”4人、“最美河北人”38人、河北好人93人,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氛围日益浓厚,衡水“道德高地”品牌更加响亮。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