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新闻发布会

2021-11-08 17:41: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林得辉摄

河北新闻网11月8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林得辉 )今天,河北省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新闻发布会,从安全生产、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建设、应急指挥信息化建设、防灾减灾救灾、安全教育培训等方面全面介绍具体开展情况。

据介绍,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该局紧紧围绕“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这件最大实事,以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抓手,以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为目的,精心谋划办实事责任清单,细化压实措施,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安全生产监管方面,该局立足自身职能,通过严格执法来优化营商环境,并充分发挥安委办职能,扎实推进了“十项清理”安全生产风险隐患清理行动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突出民爆、矿山、危化、建筑施工等14个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共排查整改问题隐患6177处,责令停产停业企业31家,暂扣吊销证照29家,取缔非法1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责立案1起,形成了震慑效果;加大了安全生产特种人员培训力度,简化了补证审批程序,压缩了办证周期,推进了“人人持证、技能社会”建设。

在防灾减灾救灾方面,该局着力抓好灾害风险普查,成立了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气象等部门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提升了灾害防治预警能力;对于受灾地区,开展精准帮扶,2020年,对因灾造成生活困难的近9万受灾困难群众实施了冬春救助,下拨各类救助资金3282万元,并积极推行政策性农房保险和规范市级应急物资储备库建设。目前,储备库共成功储备救灾物资4类71575件,储备价值1241.6723万元,实现了集中统一管理,为保障民生筑牢了“防火墙”。

在应急指挥信息化建设方面,完成了应急管理综合应用平台项目建设,作为2020年全市15项民生实事之一,该平台形成了应急指挥“一张网”,实现了对地质灾害点、应急物资及装备器材、应急救援队伍、专家信息等动态管理,对危化品重大危险源、尾矿库、森林草原防火实时在线监测。

在应急救援方面,完善了应急救援体系建设及各类专业应急救援力量共训共练机制,开展各类地震灾害应急救援综合演练1110场,妥善应对8次张北有感地震突发事件。目前全市共有各类应急救援队伍60支,合计6200余人,初步构建成“2+2+50+6”应急救援队伍体系。

在森林草原防灭火方面,多频次开展森林防火督查,重点对奥运核心区及环京周边重要区域持续开展载人巡护,21支专业队伍全时备勤、随时待命,首次实现全国“两会”、清明、“五一”期间全市森林草原“零火情”。

发布会上,张家口市应急管理局还就尾矿库安全监管、职业技能提升、应急管理综合平台运用等内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