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远离火灾,从了解它开始

2021-11-09 01: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综合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天(11月9日)是“全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日”,确定这一天为消防安全日可以加深人们对“119”火灾报警电话号码的记忆。同时,11月9日前后,正值风干物燥、火灾多发之际,故从1992年起,将每年的11月9日定为全国的“消防日”。

据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统计,2020年全国消防救援队共接报火灾25.2万起,火灾事故造成近2000人伤亡,直接财产损失40.09亿元。 今天,随小编一起来学习一些防火小知识。

●这几种火灾需格外警惕

>>森林火灾:森林防火“十不准”要记牢

全世界每年平均发生森林火灾约20多万次,中国每年平均发生森林火灾约1万多次,烧毁的森林达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公顷。据国家森防办统计,近五年来,在已查明起火原因的森林草原火灾中,人为原因引发的占到97%以上,其中因祭扫引发的火灾最多,其次是因农事用火引发的火灾。

又是一年秋叶黄,森林防火“十不准”大家一定要记牢:

1.不准放野火烧山、赶兽、驱蜂。

2.不准在林区烧火取暖、烘烤食物和做饭。

3.不准在林区吸烟和丢烟头。

4.不准在林区烧香、烧纸、放鞭炮。

5.不准在林区熏鼠洞、蛇洞、兽洞。

6.不准在山边烧地坎、田埂。

7.不准小孩在山内玩火。

8.不准放野火垦荒、烧牧场、柴场。

9.不准夜间用火把照明走山路。

10.不准在水源林内和林场周围烧木炭、烧灰积肥。

>>电气火灾:家庭防火备好“四大件”

据2020年全国火灾数据统计,因短路、过负荷、接触不良等线路问题引发的电气火灾占总数的68.9%,因故障、使用不当等设备问题引发的电气火灾占总数的26.2%,其他电气原因引发的占4.9%;

家庭火灾中自救非常重要,消防支队建议市民在家中自备一些消防设备,在添置消防设备时要有所选择,综合所住楼层、家庭情况来决定。通常,家庭消防神器“四大件”非常必要:

1.家用灭火器:任何大火,开始时都是小火。如果在家中备好灭火器,并能熟练地操作它,那么当星星之火燃起时,就可以将它及时扑灭。

2.逃生索:一旦大火不可控制时,就必须首先考虑逃生。如果你住在3楼以上,可将绳子分段打结,然后拴在牢固的物体上,沿着绳子攀援而下逃生。

3.强光手电筒:夜间失火,电路烧坏以后,屋内一片漆黑。这时,就需要一只手电筒照明,照出一条逃生之路。

4.简易防烟面具:许多丧生者都是被烟熏窒息而死的,如果家中备有几个防烟面具,在危急关头,就能抵御有毒烟雾的侵袭,从而死里逃生。

>>电动车火灾:不容忽视的身边隐患

据不完全统计,电动车火灾致人伤亡的案例中,90%发生在门厅、过道以及楼梯间等场所;超过一半的电动车火灾发生在夜间充电的过程中。这些事故给我们敲响了警钟,那么该如何预防电动车火灾呢?

●遇到火灾请记住以下几点

1.发现火灾迅速拨打火警电话119。报警时要讲清详细地址、起火部位、着火物质、火势大小、报警人姓名及电话号码,在有条件的情况下,请人到路口迎候消防车。

2.火灾袭来时要迅速逃生,不要贪恋财物。

3.救火时不要贸然开门窗,以免空气对流,加速火势蔓延。

4.受到火势威胁时,要当机立断披上浸湿的衣物、被褥等向安全出口方向冲出去。穿过浓烟逃生时,要尽量使身体贴近地面,并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5.家用电器或线路着火,要先切断电源,再用干粉或气体灭火器灭火,不可直接泼水灭火,以防触电或电器爆炸伤人。

6.身上着火,千万不要奔跑,可就地打滚或用厚重衣物压灭火苗。

7.遇火灾不可乘坐电梯,要向安全出口方向逃生。

8.室外着火,门已发烫时,千万不要开门,以防大火窜入室内。要用浸湿的被褥、衣物等堵塞门窗,并泼水降温。

9.若所有逃生线路被大火封锁,要立即退回室内,用打手电筒、挥舞衣物、呼叫等方式向窗外发送求救信号,等待救援。千万不要盲目跳楼,可利用疏散楼梯、阳台、排水管等逃生,或把床单、被套撕成条状连成绳索,紧栓在窗框、铁栏杆等固定物上,顺绳滑下,或下到未着火的楼层脱离险境。

(闻雅丽综合)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