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问“冀”】有“一座中都城,半部元朝史”之称的元中都博物馆有何特别之处?

2021-11-09 01:0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元中都博物馆位于张北县城南山路以北、察哈尔大街以东,总占地69亩,建筑面积9202.68 平方米。元中都博物馆是我国第一个蒙元历史专题性博物馆,也是全国第一个以单一朝代为主题的博物馆。元中都博物馆的建成,对蒙元发展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元中都博物馆

1307年,元武宗海山在张北县始建元中都,与上都(内蒙古正蓝旗)、大都(北京)并称元朝三大都城。“一座中都城,半部元朝史”,现存的元中都遗址位于张北县城西北15公里处,是迄今国内保存最完好、时代比较单一、后期破坏最少的元代都城遗址。2001年,该遗址被列为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为充分展示元中都的历史文化价值,历时一年多建成了集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陈列展示为一体的元中都博物馆。

博物馆外形设计理念突出“宏伟、残缺、认知”特点,以“墟之记忆”为主基调。结构设计理念仿照元中都建制,由廓城、皇城、宫城三层组成,设计为“回”字格局;形体设计立意于宏伟和残缺之间寻找都城遗址的特定意象,将残洞、片段融入建筑之中;空间设计体现宫殿群落,由不同层次的围合院落组成,调动空间、光线、质感等一切因素,同时配合展览内容,使参观者形成强烈的身心体验过程。(记者魏雨整理)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