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雄安新区推动“无煤区”迈出坚实一步,全域清洁取暖让群众更舒心

2021-11-09 00:29: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1日,雄安新区清洁能源集中供热正式启动。记者走访时发现,从三县城区到各村镇(乡),再也看不到烟熏火燎的锅炉供热景象,取而代之的是取热不取水的地热换热站、空气源热泵和燃气壁挂炉等清洁能源取暖方式。

2021年省下达新区清洁取暖改造任务2.85万户,已全部完工,这也是新区最后的一批改造任务。至此,雄安新区全域实现了清洁取暖。

老百姓心里都有一本账、一杆秤,清洁供热不但室温有保障,取暖费用还有补贴,一算账还省不少。百姓在取暖这件事上既省心又舒心,流露出的是满满的幸福感。

11月3日,在安新县凯胜佳苑小区燃气锅炉房,安新县寰慧凯盛热力公司技术人员对锅炉燃气表、循环泵压力表等关键环节进行检查。 河北日报记者李佳泽摄

多能互补,确保容东安置房清洁取暖

11月5日,容东片区一派繁忙,首批489栋安置房即将交付入住,暖色系为主的楼宇在黄绿相间的树木映衬下,更显雅致,仿佛丹青妙手的风景画。

“屋内精装修交付,采用清洁能源供热的用户,室内供暖条件已通达。目前,安置房已完全具备入住条件。”雄安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容东片区采用“中深层地热、浅层地热、燃气、电力”等多种清洁能源供热形式集中供热,多渠道保障热源安全、平稳、不断供。

值得一提的是,实行整体供热的容东片区新建住宅的首个采暖季采暖费用,全部由开发建设单位缴纳,不再对住户收取采暖费用。同时,第二个采暖季起,对于有多套住房的居民,可对其中不住的楼房申请暂不用热,那么也将不用缴纳当季采暖费用。

容东片区担负着首批征迁群众回迁安置的重要任务,承载着回迁群众对新生活的美好向往。历时22个月的建设,目前首批安置房已完成竣工验收,具备交付条件。此次交付的安置房,超过安置房总数的一半,对于容东片区和整个新区都具有重要意义。

11月3日,安新县安新镇南刘庄村村民董长虹查看室内温度计,已达到20℃。 河北日报记者李佳泽摄  

日前,雄安新区印发了《容东片区供热保障实施方案》,有关部门督促容东片区工程建设单位根据时间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依法合规、高标准高质量加快推进新区供热工程建设,确保供热设施建设如期竣工使用。供热准备期间,新区规划建设局多次前往容东供热中心站以及三县检查供热准备工作,曾连续6天、12人次现场盯办工程进度。目前,容东片区2、3号供热中心站主体二次结构、水处理、暖通、电气、消防、弱电已基本完成,为今冬的供暖工作奠定了物质基础。

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冬季清洁取暖工作,将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2021年新区供暖相较于往年,有“首”“尾”呼应、同步推进的特点,工作任务繁杂,不可预测因素较多。

“首”指的是新建成的容东片区,今年迎来了开门红,第一批回迁安置住户,将首次感受冬季清洁能源集中供暖的福祉。“尾”指的是农村地区清洁取暖改造已经进入扫尾阶段,按照省委对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的有关要求,需在2021年采暖季前实现无煤区。新区自2017年开始进行清洁取暖改造以来,截至2020年底,已完成34万户清洁取暖改造工程。

全力推动无煤区建设,打造清洁取暖样板

“你瞧瞧,我这室内温度计显示20℃,而且补贴后,一个采暖季的电费比原来烧煤还便宜几百块钱。”11月3日11时,安新县安新镇南刘庄村村民董长虹正在给前去检查供暖设备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空气源热泵的好处。

在老董家室内的供热管道上有一个水温控制器,上面显示为47℃,“我得将温度降一降,要不家里热,外面冷,容易感冒。”

安新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区制定印发了《雄安新区2021年无煤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雄安新区双代工程项目“回头看”工作实施方案》《雄安新区供热保障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从新区层面完善形成了制度体系。并多次组织召开工作协调推进会议,协调推进改造任务、资金政策、气源电源、设计施工等相关工作。三县也同步出台了具体工作方案,推动各项任务落地落实,保障了供热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有效推进。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关于建设无煤区的有关工作要求,新区全力推动冬季清洁取暖工作,成立了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推动各项工作落实。

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规划建设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推进调度会议,积极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具体问题,现场督导“双代”工程进度。

11月3日,在安新县凯胜佳苑小区燃气锅炉房,安新县寰慧凯盛热力公司技术人员对锅炉燃气表、循环泵压力表等关键环节进行检查。 河北日报记者李佳泽摄

“我们凝心聚力,扎实推进新区清洁取暖工作,把新区无煤区任务落到实处。攻坚克难,督导检查新区供热工程建设,把百姓供热难点克服掉。尽职尽责,值班监管新区冬季供热运行,把百姓的温暖时刻放心上。”新区规划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着力推动容东片区供热设施建设、三县地热井热源替代、供热问题小区整改工作,提前谋划,及早动手,督导各项供热工作稳步推进。

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了领导包督查制度,要求三县冬季清洁能源取暖工作成员单位压实责任,每个成员单位负责本区域、本行业供热监管工作,全力推进工作,宜电则电,宜气则气,宜地热则地热。

2009年,雄县人民政府与中石化新星地热公司合作,共同开发雄县地热资源,推进清洁能源集中供热工作,引进并吸收冰岛先进技术理念,按照“间接换热,采灌均衡”的先进工艺,实现取热不耗水,资源循环利用。

先进技术按照“间接换热,采灌均衡”的先进工艺,实现取热不耗水,资源循环利用。目前,中石化新星地热公司在雄安三县共建成清洁供暖供热站超过百座,敷设供热管网约540公里,供暖能力超1000万平方米,供暖面积700余万平方米,年可替代标准煤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40万吨,相当于植树22万棵。

扭住重点环节,立行立改解决问题

供热系统是一个包含热源、中间换热站、管网、用户末端的复杂系统。

从10月1日开始,新区规划建设局建立供热保障周报告制度,实时掌握“冬病夏治”、供热问题小区整改、新建改建项目等供暖重点环节的进度,对三县和雄安集团基础建设公司等进行积极调度。

11月3日,在安新县凯胜佳苑小区燃气锅炉房,安新县寰慧凯盛热力公司技术人员对锅炉燃气表、循环泵压力表等关键环节进行第三次检查。“如果低于0.47MPa,说明有漏水情况,我们会马上组织抢修。”该公司技术负责人申杰表示,针对不同路况的小区,公司让皮卡车、电动三轮、电动自行车齐上阵,确保第一时间解决供暖运行中的突发问题。

11月4日,中石化新星地热调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监控,对监控到的问题进行第一时间处理。 河北日报记者李佳泽摄

为了提高供暖工作效率和监控的精准度,三县也将信息手段运用起来。在雄县供热监管信息平台上,133个入户室温监测点、各换热站运行等情况一目了然,对于监控到的问题,及时转交给供热公司技术维护人员,使群众关切的取暖问题第一时间得到处置。雄县针对相关社区单元楼的老旧管网,进行了“冬病夏治”的管道整体更换施工,有效确保了11月1日全县清洁能源供热工作整体运行的高效、平稳。

截至10月底,中石化绿源地热能开发有限公司经过10余年的发展,在雄县供暖面积达500万平方米,较去年增加6.6万平方米,为全县3.5万户百姓,持续提供舒心、稳定、优质的地热和“地热+”清洁能源供暖服务。

容城县按照“冬病夏治”的原则,组织供热单位对金台新城换热站老化管网和设备进行了维修更换,对祥和新区地热井进行了维修检修,对该小区3、4#楼顶层供热管进行更换。此外,供暖前完成了运福苑和祥达嘉园水源热泵关停热源替换项目,保障了两个小区744户家庭的冬季取暖需求。自供暖以来,气代煤用户入户安检和管线巡查等工作顺利进行,确保了农村清洁取暖安全稳定。

新区冬季清洁取暖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重点小区供热问题挂牌督导制,指导三县筛选重点隐患小区进行整改提升,逐步解决影响居民达标取暖的疑难杂症。目前,雄县4个、容城县2个、安新县4个供热问题集中小区已全部完成整改,雄县、容城县各1个,安新县2个小区二次管网改造已完成,容城县2个、安新县35个热源替代项目全部完工。(河北日报记者张伟亚)

责任编辑:张帆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