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专访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吴更雨:拿出实招硬招 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3187个

2021-11-09 07:48: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吴更雨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宋瑶)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河北新闻网依托《阳光理政》平台搭建“我为群众办实事”民声直通车,联动6000余家党政部门和民生热点单位,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5万余件。近日,河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副书记、一级巡视员吴更雨就“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做好《阳光理政》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工作等话题接受河北新闻网专访。

吴更雨表示,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省农业农村厅坚持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围绕发展农业产业、巩固脱贫成果、人居环境整治、促进农民增收等中心工作,拿出硬招实招,推进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取得实在成效。制定出台政策措施14项,协调投入资金81亿元,帮助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3187个,切实把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河北新闻网: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关键是要采取有力措施回应并解决群众关切和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请问,省农业农村厅取得了哪些实实在在的成效?

吴更雨:为切实把实事办实,好事办好,省农业农村厅立足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研究制定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计划和重点民生项目清单台账,确定每一项实事都由一名厅级领导干部牵头落实,逐一明确各项重点任务的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拿出硬招实招,推进解决实际问题,确保取得实在成效,已制定出台政策措施14项,协调投入资金81亿元,帮助解决群众急难盼愁问题3187个,切实把一件件好事、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在促进农民增收方面,我们重点组织实施了千村农户增收行动,着力在全省打造 1000个农民增收样板村,带动全省农村居民共同增收致富,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60元,同比增长14.6%,绝对值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12元。

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方面,一方面完善运用“脱贫地区产业数据统计系统”,持续对326个脱贫村、1515个脱贫户产业情况跟踪监测,精准落实“一对一”帮扶措施,上半年全省监测户累计收入675.6万元,较去年同期实现增收132.4万元。另一方面指导62个脱贫县每县培强1-2个农业特色扶贫主导产业,建立脱贫村“一村一品”产业发展台账,确保到村到户脱贫项目运行质量稳步提升,上半年脱贫户产业人均收入4570元,达到去年总收入的85.5%。

在提升农村居民生活质量方面,充分尊重农民意愿,下“细功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新完成户厕改造128.85万座,新建公厕1.9583万座,有效解决了农村改厕中存在的不能用、不好用、不愿用问题,提升了农民使用满意度。加强农村厕所粪污治理,新建农厕粪污处理站465个,新购抽粪车912辆,覆盖村庄4866个,基本杜绝了厕所粪污乱排乱倒现象。狠抓张家口农宅空置率30%以下村庄整治提升,创建美丽庭院,复垦连片土地,盘活空闲宅基地,修缮加固老旧破损房屋,人居环境整治、村庄美化亮化和基础设施提升等基本完成年度任务,农村面貌发生显著变化。组织开展“菜篮子产品”六大专项整治和农产品质量“百日大排查”行动,有效防范了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发生。

在提高便民服务质量方面,对我厅保留的44项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特事特办、一网通办、随时约办、快递邮办,24小时政务服务不打烊,行政审批事项按时办结率和群众满意率均为100%。在村级金融服务点布放5300台“裕农通”平台,为农户提供政务、金融、政策咨询“一站式”综合服务,发放助农贷款3.3亿元,特色农产品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在与驻地社区开展共驻共建方面,协助裕华区青一社区共建“党建服务站”、高质量完成我厅宿舍楼老旧小区改造任务,面向市民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营养健康科普知识宣讲和优质农产品进社区等咨询活动,推介美丽乡村旅游线路和景点,提高了市民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认知能力。

河北新闻网:一直以来,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阳光理政》平台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积极通过网络回应社会关切。那么,在做好网民留言办理工作、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方面有哪些经验做法?

吴更雨:省农业农村厅建立了网上网下联动机制,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网上有人看、网下有人办,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以实际行动、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一是通过河北省网络问政平台《阳光理政》为群众排忧解难。组织116家市县区农业农村部门入驻《阳光理政》平台,要求各入驻单位将《阳光理政》平台作为践行网上群众路线、为群众排忧解难的重要平台,增强责任意识,确保群众的留言得到及时回应,反映的问题得到妥善解决。今年以来,通过《阳光理政》平台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回复、解决群众涉农留言500余件,留言回复质量好、效率高,获得网民认可。

二是通过热线服务及时解答老百姓三农问题。充分发挥12316综合信息服务平合作用,今年以来,“12316”三农热线话务咨询、人工解答8099例,自助语音解答11322例,完成留言回访11031例。特别是今年年初我省发生新冠肺炎疫情期间,“12316”接听咨询近500例,及时帮助农资生产经营者解决了鲜活农产品、肉蛋奶菜、种子饲料、农药化肥等道路不畅、供需矛盾问题,有效提升了农业农村部门服务三农的能力。

三是充分发挥官方微信公众号宣传引领作用。2020年上线的“河北农业农村厅”官方微信公众号,采取图文、动漫、短视频解答等喜闻乐见的形式,最大范围宣传解读“三农”政策理论,推广展示农业科学技术和先进的经营理念,让广大农民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今年以来,厅官微发布解读三农政策理论90余篇,推广先进技术180余篇。“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开办了“走进美丽乡村”“宅基地政策解读”“农产品质量安全讲座”等栏目,关注度迅速攀升,总点击量达28万余次,受到广大群众的热烈欢迎。


责任编辑:宋瑶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