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聚焦食品小作坊安全监管 河北邯郸打出 “组合拳”

2021-11-09 16:55: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春辉)今年,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打出食品小作坊安全监管“组合拳”,助推全市食品小作坊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食品小作坊的安全规章制度、生产台账、环境卫生、原辅料采购、食品添加剂添加等进行检查,确保市民食品安全。范文平摄

作为一种充满“烟火气”的食品生产业态,食品小作坊长期受到广大消费者的青睐。但食品加工小作坊主体量大,分布散乱,经营场所相对简陋,客观上存在点多、面广、线长,食品安全问题易发多发的情况,一直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和难点。

通过整治改进、引导发证等措施,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清理小作坊无证无照经营行为,并在此基础上对全市食品加工小作坊进行了摸底彻查。按照“一户一档”要求,目前全市共建档食品加工小作坊4862家,登记率达到100%。同时归集日常检查、监督抽检、行政处罚等信息,形成了监管基础数据,切实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

为促进规范提升,该局积极制定食品加工小作坊管理达标要点,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题培训,督促小作坊逐项对照,严格对标、自查自纠、认真整改和规范提升,广泛动员和督促指导辖区食品小作坊开展自我承诺活动,签订确保食品安全承诺书。同时,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加强帮扶指导,培育特色品牌,在永年淀粉制品及特色食品、大名香油、鸡泽辣椒制品、武安肉制品、广平挂面等食品小作坊集中区,精心打造了一批设施条件过硬、生产管控严格、产品安全有保障的规范化小作坊,培树典型、以点带面,带动同行业食品小作坊整体提升,推动全市食品小作坊规范生产。今年1至10月份,邯郸市有16家食品加工小作坊通过规范提升,取得了《食品生产许可证》。

邯郸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对食品小作坊的安全规章制度、生产台账、环境卫生、原辅料采购、食品添加剂添加等进行检查,确保市民食品安全。范文平摄

今年7月以来,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食品小作坊隐患排查百日攻坚行动,对辖区内食品小作坊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百日攻坚行动中,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共监督抽检276批次,排查风险隐患238处,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512份,注销小作坊登记证96张,取缔黑作坊21家,立案查处案件20起,问题隐患整改率100%,违法案件查处率100%。

此外,邯郸市市场监管局还创新性建立了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红黑榜”动态管理公示制度,根据食品小作坊生产经营行为、抽检检测、投诉举报、案件查处等指标信息,将违反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受到行政处罚的食品小作坊在“黑榜”公示,将诚信守法的食品小作坊在“红榜”公示。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发布“红黑榜”137期,其中“红榜”689家、“黑榜”714家。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