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冬奥问“冀”】被誉为“四大雄关”之一的大境门,为什么叫“门”不叫“关”?

2021-11-10 03: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大境门。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大境门位于张家口市区最北端,东、西太平山之间,它是明长城著名关口之一,与山海关、嘉峪关、居庸关并称为万里长城“四大雄关”。万里长城线唯一以“门”命名的关隘,被誉为“万里长城第一门”。

张家口大境门。河北日报通讯员陈亮摄

我国万里长城的关口都以“关”“口”称谓,而只有张家口的这个关口被称作“门”,这其中既包含着“商文化”和“武文化”的魅力,同时也流淌着民族融合的历史渊源。大境门,自古作为扼守京都的北大门,连接边塞与内地的交通要道,素为兵家必争之地,同时也是蒙汉两族人民交通和贸易的边口,为发展蒙汉两族人民的友好关系,沟通内地与边塞贸易,发挥了重要作用。

西太平山。

历史上的大境门是保卫京都、防御外侵的“军事之门”,是中、蒙、俄三国人民交易往来的“融合之门”,是中国北方最早对外贸易的“开放之门”,是康熙皇帝亲征葛尔丹时的“凯旋之门”,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挺进中原、解放全国的“胜利之门”。

大境门造型朴实厚重,它所体现的粗犷苍劲、限而不拘的气势,独一无二、引人入胜。门楣处,“大好河山”四个苍劲浑厚的大字,更是写出了其恢弘之势。

(记者魏雨整理)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