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英烈|姚铁民:宁死不屈的抗日铁汉

2021-11-10 03:21: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姚铁民。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姚铁民(1898-1944),原名姚广凯,化名宋德,辽宁省海城县(今海城市)耿庄镇北河沿村人。1936年西安事变后,毅然离开栖身14载的东北军,到北平从事抗日活动,其间被捕入狱。1937年,与狱友暴动成功后,在平西斋堂参加八路军。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6月,被编入八路军第四纵队。不久随四纵队挺进冀东,成为包森支队最初的28名成员之一。1939年4月,姚铁民生擒、处决遵化宪兵司令赤本大佐。1940年初,任迁(安)遵(化)兴(隆)联合县第一任县长,组建13个行政区,在200多个村建立了抗日基层政权。1942年,调任晋察冀军区第十三军分区对敌联络科科长。1943年2月3日,姚铁民在兴隆县蘑菇峪遭敌袭击,因身负重伤,不幸被捕。1944年4月30日,在承德监狱被敌人杀害,时年46岁。2015年8月,被列入第二批6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