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高速交警秦皇岛支队全力应对强降雪天气

2021-11-10 15:19: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刘建峰) 近日,受到低温寒潮天气影响,河北省秦皇岛市境内出现强降雪,河北高速交警秦皇岛支队积极应对,精准预判,提前管控,多措并举,保障高速公路的安全与通畅,真正为群众办实事。

未“雪”绸缪,提前谋划

根据河北省和秦皇岛市气象部门的天气预警预报,秦皇岛支队高度重视,精准预案、专题部署、严密措施,举全警之力全力应对。同时提前与辖区的交通业主单位、路政部门和养护工区、服务区等单位召开协调会议,统一部署。各个大队实地踏查养护工区融雪除冰设备物资,对降雪天气下高速公路应急处置工作流程进行了再熟悉、再明确,确保物资储备充足、备勤人员在位。

11月6日晚,降雪前期,高速公路上仍有因雾情积压的大量车辆在通行,支队督促养护部门进行融雪撒盐作业保证入省畅通,同时与辽宁警方积极沟通协调,确保出省车辆能够正常通行,并与地方交警支队联动疏堵保畅,确保各高速站口没有积压车辆。

严密勤务,雪中坚守

6日夜间,小雨渐大,随着温度的骤降,7日凌晨雪花飘落。秦皇岛支队严阵以待,白班民辅警放弃休息时间深入路面一线帮助疏导管控车辆,内勤民警也全天24小时值守指挥中心。严格按照勤务报备的要求,抓好各点位勤务落实,做到遇有情况快速出警处置,同时落实勤务要求并通报交通业主单位和路政部门同时启动工作预案应对降雪。

高速交警主导的“一路三方”协调联动机制立即运转,警车带领着一辆辆融雪剂撒布车、铲雪车、装载机、巡查车等清雪车辆马力全开,分路段对主线双向和连接线开展清雪作业。一线民警加强对易积雪、结冰的桥梁、弯道及陡坡等特殊路段的全覆盖排查巡查,第一时间掌握辖区路面、桥涵、匝道、互通降雪情况,确保高速公路畅通无梗阻。

针对低温天气下冰雪难融的现象,高速交警组织警车压速带路10余次,护送车辆5000余辆。

降雪期间,沿线LED交通引导显示屏播放雪天应注意事项和交通管制信息,通报拥堵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的路况,并温馨提示“雪未化、桥有冰、车要慢、控车距”。

同时,还通过微信群、微博及时公布路况信息,提示广大群众及时掌握通行状况,选择合理出行路线。6日-7日,全支队共发布路况信息500余条,答复电话路况咨询2000余人次,5G信息、IVR语音、短信推送实时路况25万余条,帮助受困车辆50余辆,有效提醒了广大司乘人员合理安排路线,保障路面车辆行车安全。

警心如磐,为民解忧

自11月7日起,由于强降雪和低温天气的影响,京哈高速辽宁境内多处积雪结冰,除雪融冰作业在紧张进行。受此影响,京哈高速辽宁境内出现长距离车辆缓行,导致京东地区秦皇岛境内京哈高速沈阳方向和沿海高速秦皇岛方向出现车辆缓行并有车辆滞留,京哈高速公路去往东北方向关闭,秦皇岛辖区高速公路出现大量车辆滞留。对此,高速交警秦皇岛支队的民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初心如磐,采取各种措施提示疏导车辆前行,同时为积极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

7日中午,青龙大队巡逻民警巡逻至承秦高速公路承德方向166KM处时,发现一辆重型大件货车因降雪天气路面通行条件不佳,已停留在高速公路多时,大队领导立即安排营地警力带上食物和热水送到受困群众手中。

7日20时许,北戴河大队及时处置京哈高速上一辆满载活鱼的大货车的交通事故,民警与救援人员冒雪连夜对车辆进行救援,经过3小时紧急救援,事故现场清撤完毕,道路恢复正常,为车主挽回重大经济损失。

8日早8时许,秦皇岛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求助电话,在京哈高速沈阳方向288公里处,一辆白色小型轿车内有一名10岁的男孩因白血病正在化疗阶段需要回鞍山医院就诊,但由于前期降雪导致部分车辆滞留在高速路上,车辆无法行驶。执勤民警得知情况后,立即驾车前往并很快找到求救车辆,通过简单了解后,民警立即将小男孩和他母亲接到警车上,由于路面不具备通行条件,民警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一边清理道路一边驾车将母子二人平安送到山海关火车站,乘火车就医。

昌黎大队、机场大队积极为群主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为滞留车辆驾驶员送去热水、方便面、火腿肠等方便食品,并为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责任编辑:王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