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纵横谈|“双十一”,把河北的“小地方”打造得响当当

2021-11-11 02:4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提到“双十一”,很多人想到的是怎么穿过“满减”的数字迷宫更实惠地“买买买”。对于诸多淘宝镇、淘宝村来说,这却是个绝佳的“火热大集”,自己的特色产品可以借此走出县、走出省,走向全国。

“双十一”之际,河北诸多产业带一派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青县一家企业的车间内,员工正在加班加点生产化妆刷;肃宁县西乾泊村一个上千平方米的仓库里,堆满了各种渔具,工人从早晨七点就开始忙着打包;邢台市南和区一家宠物食品公司的主播,在直播间向全国的“铲屎官”激情推销猫粮狗粮……

“中国刷子千千万,河北沧州占一半”,因为电商,沧州青县的化妆刷走进了众多爱美女性的化妆包;“全国的‘铲屎官’都应该感谢王宝强的8万老乡”,与阿里牵手,南和致力于打造“中国宠物产业之都”;“小鱼竿钓出‘大金鱼’”,产品“触网”后,肃宁西乾泊村去年超额实现了“先卖上一个亿”的“小目标”……据报道,河北淘宝镇、淘宝村数量分别位居全国第四、第五位,2020年全省农村网络零售额实现1415.9亿元,同比增长33.6%。

如果不是盘点“双十一”的农村电商经济,人们恐怕都不知道河北竟然有这么多“隐形冠军小镇”。这些淘宝村、淘宝镇,是地地道道的“小地方”;这些“小地方”生产的冠军单品,也都是名副其实的“小产品”。但就是这些小地方生产的小产品,走进了全国相关市场的舞台中央,可谓产品的名气响当当、老乡的钱包鼓囊囊。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电商,就是农村经济发展的东风。如何借助电商的力量,推动河北更多的“小地方”把特色产业的产业链做大做强,成为提升县域经济质量、推进乡村振兴的有力推手,是“双十一”一片“买买买”喧哗之外的重要话题。

首先,要既能低下头“做小事”,也能抬起眼“成大事”,抓住一个细分市场,积极培育产业龙头、完善产业链条、推进产业集群建设。其次,要在市场自发形成规模的基础上,出台相关政策、制定发展规划,推动相关产业与电商融合发展。以南和的宠物产业为例:二十年前几个年轻人“偶然”试水宠物饲料,产品在花鸟鱼虫市场和专业养犬基地打开市场,为南和的宠物食品产业打下了基础。从企业自发的“我们也可以开网店”,到南和与电商平台签署合作协议,当地的宠物产业一路不断发展壮大、提档升级。

梳理河北的那些干出了名堂的淘宝镇、淘宝村,精准的眼光、奋斗的汗水、“好风凭借力”的智慧,都是其走向成功的重要因素。这也启示我们: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挖掘本地独特资源,“小地方”完全可以找到一条差异化的、适合自己的产业发展道路,实现经济快速发展、群众稳定致富。

与把假发生意做到全世界的河南许昌、生产了全球一半眼镜片的江苏丹阳、包办了全球70%打火机的湖南邵东相比,河北的这些“小地方”还需要进一步追求并确立“大胸怀”。一方面要苦练内功,提高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升级,另一方面地方政府要抓住数字时代的机遇,为产品“出海”搭建更高平台。这样,河北一定能打造出更多的、响当当的“小地方”。 (蔡晓辉)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