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国企增产稳供扩销全力保障电煤供应

2021-11-11 02:31: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扩储备 调产品 保民生

河北国企增产稳供扩销全力保障电煤供应

河北日报讯(记者贡宪云)近来,受疫情以及采暖、用电增长等因素影响,煤炭供应面临紧张局面。在能源保供攻坚的紧要关头,河北省相关国企充分发挥能源供应主力军作用,千方百计“增产、稳供、扩销”,全力以赴保民生、保发电、保供热。

11月7日4时许,在冀中能源股份公司葛泉矿东井煤仓处,早早上岗的葛泉矿煤销科科长张洪召组织员工将煤炭过磅称重后一一装载上车。这批煤炭共有1000多吨,是邢台国泰发电厂采购的。他们刚忙完这笔订单,南和热电厂的运煤车又到了。

“为缓解周边电厂压力,我们主动调整产品结构,东井目前每天2000多吨产量全部发给电厂客户。”张洪召说,自9月下旬起,葛泉矿的员工24小时轮流在岗,全力抢装、抢运电煤,保证运煤车随到随装,装好就走。

冀中能源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面对疫情防控、保供增供新形势,该公司制定电煤保供方案,对各电煤生产矿井实行日调度、日报告制度,调优生产布局,调整产品结构,积极释放优质产能。同时,发挥显德汪矿“河北省煤炭应急保障储运中心”平台优势,持续加快电煤储备销售。1至10月,该中心共发运电煤85万吨。

“积极履行国企责任,把电煤保供作为当前最紧迫的一项民生大事来抓。”开滦集团煤炭运销分公司总经理许景存说,开滦集团成立了电煤保供专班,统筹推动各项保供措施落实落地。

针对煤场棚化后存储能力下降情况,开滦集团各矿井采取外租场地、联合电厂用户存煤等方式,有计划逐步增加煤炭库存,到11月中旬煤炭应急存储量将达到45万吨。组织人员分别与大唐、华润等电厂进行商谈,在完成长期协议用户100%兑现基础上,保障区域性电厂用煤需求。对部分矿井的产品结构进行调整,将冶金原煤转为电煤资源,整个供暖季预计增加电煤供应80万吨。

打好煤炭保供战,供需两侧都在发力。

为保障群众冬季取暖需求,河北西柏坡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积极拓宽煤源,与供煤企业做好沟通协调,与陕煤集团等供煤企业新签订20万吨电煤合同。同时,利用毗邻朔黄铁路和大宋铁路的优势,积极组织资源和发运,增加电煤库存。邢台热电公司提前谋划制定保供应急预案,加强设备巡回检查力度和频次,全天候做好发电供热机组运行维护,确保设备稳定运行。

河北建投集团大力推进天然气供应,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上游资源单位落实冬季合同资源,拓展山西煤层气、海外LNG供应等渠道。为确保安全稳定供气,共完成近13000台(套)设备的维护保养和17项输气瓶颈改造,排查老旧管线140公里,对22057个泄漏风险点进行重点检查,目前对发现的隐患全部整改完毕。

“国资系统上下联动、齐心协力,带头打好打赢保供攻坚战。”省国资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按照电煤“省内煤矿+省外中长协+储煤基地+铁路发运站”四位一体保供体系要求,认真督导开滦集团、冀中能源集团、河北建投集团加快优质产能释放,增加资源供给,特别是加强中长期合同履约兑现监管,优先保障省内供应,切实提升省内煤炭和电力保供能力。将煤电保供作为重点任务纳入监管企业领导班子年度考核评价体系,对落实保供责任不到位、有能力发电而不发电并严重影响保供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