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情系冬奥|张家口“洋女婿”墨轲:向世界讲好冬奥之城的故事

2021-11-11 02:4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家口“洋女婿”墨轲

向世界讲好冬奥之城的故事

11月7日,世界数字经济论坛、中小企业国际创新合作发展论坛在京举办。两个论坛上,都有一位棕黄头发、蓝眼睛、高鼻梁的外国人,用英语和汉语向与会者热情地推介冬奥之城张家口。

他叫墨轲,是张家口国际合作交流中心有限公司主任,一个在中国生活了39年、和冬奥有着不解之缘的张家口女婿。

墨轲出生于德国柏林市南郊的波茨坦,自小喜欢阅读历史书籍,尤其对中国历史感兴趣,并为此开始学习中文。上世纪八十年代,墨轲在北京大学攻读了近代经济史、经济和化学工程的硕士和博士学位,后来一直在北京工作,当德国企业的CEO,主要领域为汽车、智能制造、无人驾驶、传感器、人工智能等。

2015年北京携手张家口申办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成功后,作为张家口女婿的墨轲十分兴奋,因为在他眼里,这两个城市都是自己的“第二故乡”。

为进一步了解张家口的历史文化,他翻阅张家口地方志书籍和文献,学习蔚县剪纸、康保二人台等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乐此不疲。“我每周都要跟媳妇儿吃上几顿莜面,还喜欢吃炸糕。你看,谁能说我不是张家口人呢?”

墨轲更被冬奥会筹办带给张家口的巨大变化所感染。“这些年,张家口的变化真的很大,特别是崇礼。城市当然更美了,但我感觉更大的变化其实是人——这里的人更自信了,对未来更有信心了。”

2016年1月,张家口国际合作交流中心有限公司成立,墨轲作为志愿者任主任,主要负责冬奥会筹办过程中的国际交流、可持续发展方案等项目,开始积极向国外宣传推介张家口,以及中国冬季运动的飞速发展,希望能用自己的亲身经历、亲眼所见,讲好张家口故事、中国故事,去改变一些外国人对中国的片面看法。

他拍摄了很多关于张家口的短视频,发布到国内外的网络上,其中不少跟冬奥、冰雪有关。“我拍过‘雪如意’,拍过崇礼的各大滑雪场。我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在滑雪、滑冰,特别希望把这些拍下来,发给世界上更多人看。”墨轲说,很多短视频由他出镜,增强了代入感,这些视频在网络上很受欢迎。他还与张家口电视台合办了“冬奥let's go”栏目,声情并茂地讲述张家口的历史文化,介绍张家口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墨轲还是音乐人,原创了100多首中文歌曲,还在张家口组建了一支名为“塞外汉子”的乐队,推出了《相约冬奥》《雪山共融》等多首冬奥主题原创歌曲;出版了书籍《外国人眼中的张家口》,邀请20多名外国友人讲述了各自与张家口的动人故事。

因为工作关系,墨轲经常出席各种论坛,每次他都会把张家口和冬奥会的故事讲给与会嘉宾,积极为张家口扩大国际交流合作、招商引资牵线搭桥。

墨轲说,利用冬奥会契机,张家口这座“很多西方人原本不知道的城市”正加速拥抱世界,他愿意为张家口“代言”,让更多人了解、喜爱这座冬奥之城。 (河北日报记者 王伟宏)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