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燕赵论坛|广大人才要心怀“国之大者”

2021-11-11 02:4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广大人才要继承和发扬老一辈科学家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优秀品质,心怀‘国之大者’,为国分忧、为国解难、为国尽责。”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广大人才的殷切期望。对于广大人才来说,只有把自己的追求融入到国家、人民的需要中去,以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雄心壮志去创新创造,才能真正成为时代所需要的人才、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人才是时代的产物。纵观历史上的杰出人物,无一不是适应了时代潮流、回答了时代问题而涌现出来的。回望那些当代优秀知识分子,从为国铸盾的科坛“三钱”、邓稼先、于敏、孙家栋、黄旭华,到为黎民苍生计的袁隆平、屠呦呦、钟南山……他们始终循着国家和人民的方向,埋头苦干、忘我奉献,成为被时代“选中”的杰出人才、被国家和人民铭记的功勋。

心怀“国之大者”,想国家之所想、应国家之所需,忧人民之所忧、急人民之所急,这是人才之所以为人才的基石。是人才,就应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以深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担负起推动国家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把自己的才华和智慧奉献给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

“老百姓需要什么,我就研究什么。”从“两聚”造林理论、山区高效综合治理工程技术体系,到优质无公害苹果栽培技术、绿色核桃配套栽培技术,李保国在扎根太行的35年间,始终奋战在扶贫攻坚和科技创新第一线,把毕生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建设和科技富民事业之中,以“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的赤诚,倾尽了一名科技工作者的所有。李保国的先进事迹,和老一辈科学家孜孜以求的科研历程一样,都是广大人才心怀“国之大者”的生动教材:以国家需要为先、以人民利益为重,将自己的学术研究与国家的建设发展和人民的现实需求紧密结合在了一起。

“科学研究既要追求知识和真理,也要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和广大人民群众。广大科技工作者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踏上新征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广大人才的才能和智慧、需要增强创新这个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广大人才心怀“国之大者”,就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像老一辈科学家立志于为国家和人民“干惊天动地事”那样,敢于破解一个个“卡脖子”难题,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以科技报国的情怀为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当前,河北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处于爬坡过坎、逆水行舟的关键期,改革发展任务更加艰巨繁重。这既为广大人才施展才华和抱负提供了难得的广阔舞台,也为其发挥主动性、创造性提出了迫切要求。广大人才要立足河北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聚焦“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在办好“三件大事”、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实现“双碳”愿景、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展现新作为,助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现实问题。

“看见红苹果,想起李保国。”太行山上的红苹果,是一名“农民教授”对群众最深情的告白,也是一名知识分子写出的最扎实的论文。用心品味其中的爱国爱民情怀,心怀“国之大者”,以勇于担当、善于作为的精神风貌回应时代召唤、担当时代使命,广大人才就一定能不断创造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业绩,在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张凤波)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