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张家口市大力吸引培养人才 打造冬奥和冰雪产业人才高地

2021-11-11 10:20: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们是张家口专门为年轻人提供的创业平台,人才创新创业项目定位为高新技术类、冰雪产业类等……”10月19日,2021年河北省冬奥冰雪产业人才交流大会在张家口市举办,在大会的直播招聘专区,张家口市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园负责人向网友推介着园区的情况。与他同时直播“带岗”的还有12家企业,不仅吸引了很多现场求职者的关注,还在网络上赢得了流量,当日在线参与活动的达47.9万人次。

河北省人社厅人力资源市场服务中心主任助理田光宾介绍,为大力吸引冬奥和冰雪产业相关人才,河北省冬奥冰雪产业人才交流大会从2019年举办以来,一直是线上线下同步推进,每次线上招聘时长达一个月之久。从去年开始,大会特别设置网络直播招聘环节,由企业负责人进行直播“带岗”。人才供需对接交流方式多管齐下,提供的就业岗位数量年年递增,河北省冬奥冰雪产业人才交流大会初步就业意向达成率稳定在三成以上。

张家口市人社局二级调研员陈登务介绍,通过举办河北省冬奥冰雪产业人才交流大会、2020年京津冀网络人才交流大会、企业专场招聘会等人才招聘活动,组织相关企业进行专场招聘,有力保障了张家口市冰雪产业用人单位的人才供应。除了此类招聘活动,在省人社厅支持下,张家口市还通过制定激励政策,创新人才引进机制,努力吸引全国乃至全球冰雪产业人才向张家口汇聚,打造冬奥和冰雪产业人才高地。

“从2019年起,张家口市连续三年编制发布《冬奥急需紧缺人才目录》,为用人单位提供引进人才指引。同时,积极推进落实《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张家口市人才培养规划》,制定出台了冬奥急需紧缺人才培养引进目录编制工作实施方案、市冰雪职业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实施办法等17个实施细则,及时制定、发布各项配套政策并顺利实施,为冬奥人才队伍建设营造了良好环境。”陈登务表示,为了汇聚冬奥高端智力资源,市里还出台了《高层次人才和团队引进“雄鹰计划”科研经费补贴一事一议办法(试行)》,为“雄鹰计划”落地实施提供支持。

截至目前,张家口市已组织了两批“雄鹰计划”的申报工作,其中,首批入选“雄鹰计划”的专家通过政府补贴的支持,建立了食品致病微生物检测平台,申报国家专利13项,获得授权3项,编撰团体标准4项,还建立了仪器生产线,首批10台仪器即将投放市场。“该仪器既可用于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也可用于食品安全致病微生物核酸检测。目前,已实施和完成了新型高效清洗、杀菌剂研发及其产业化,建成了年产3000吨次氯酸消毒剂的全自动生产线,将为冬奥会赛时的疫情防控提供核酸检测支持。”陈登务表示。

为了更好地加强冬奥职业技能和专业技术两支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张家口市还不断加大人才培养培训力度,下发了《冰雪产业技能人才培养储备计划实施方案》,建立起了冬奥职业技能人才培训补贴和人才培养规划、人才管理制度。2020年,张家口市培养冰雪产业技能人才2857人。此外,张家口市积极推动冰雪人才职业技能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张家口学院成为首批11个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培训基地之一,该院举办的研修班已培养60名专业骨干人才,进一步提升了服务冬奥的人才素养。

“今年,在省人社厅支持下,张家口市还出台了《工伤保险保障冬奥会筹办推动冰雪产业发展实施意见(试行)》,对张家口市范围内从事冰雪产业及相关行业的季节性从业人员,在参加工伤保险的相关便利化服务措施上,作出了有针对性的规定。”陈登务说,接下来,张家口市将和相关企业继续携手引才聚力,通过政策引导、手段创新等,助力冬奥会筹办和冰雪产业发展。(河北日报记者赵瑞雪)

责任编辑:李亚萍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