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赞皇211支红白理事会变身防疫先锋队

2021-11-11 19:20: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11月11日,赞皇县许亭乡北潘村的红白理事会成员正在该村口值班值守,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讯员安献峰摄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通讯员范绪国、韩晓亮)“得知你父亲去世的消息,我们都非常悲痛,但目前疫情形势严峻,丧事要简办,望家属多理解!”近日,赞皇县许亭乡北潘村党支部书记穆银虎和村红白理事会的两名成员一同来到本村一名逝者家中就简办丧事给家属做工作。

晓之以情、动之以理,家属二话没说当即同意。自今年10月1日以来,北潘村依靠红白理事会成员,通过入户宣传引导、遇事上门劝导等形式,成功简办白事2起、撤销生日宴5起。

在疫情防控期间,赞皇县在做好白事简办、红事缓办工作同时,还充分调动红白理事会成员的积极性,参与卡口查验、外来人员排查等工作。“自启动疫情防控应急预案以来,通过村级红白理事会成员上门宣传引导等办法从源头上堵住大操大办、聚众扎堆等现象发生。”许亭乡相关负责人说。

在基层党组织的统一安排下,全县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有的挨家挨户摸排情况,有的顶着寒风坚守在进村关键卡口,还有的更是进门入户不厌其烦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小知识。同时,还大力宣传喜事缓办、丧事简办等政策要求,积极督促提醒广大群众。

秦家庄村红白理事会成员秦金辰年事已高,但是在疫情防控的关口,他毅然加入到卡口值班当中。“入户宣传时,我们一并将村管理人员及防疫宣传员的电话发放给了村民,告知他们只要发现有外来人员返回,便给工作人员打电话。”自创的上报机制让秦金辰感到既便捷又有效。

如今,赞皇县在每个村都建立起了党员引领、红白理事会成员参与、志愿者配合的“两码一录”查验工作队伍,村口设点查验健康码、行程卡和疫苗接种记录。据统计,全县211个行政村的211支红白理事会共计1700余名红白理事会成员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用实际行动展现出新时代的责任和担当。

责任编辑:李红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