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邯郸80后基层干部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感到特别荣幸”

2021-11-12 19:4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视频摄制:张晓晴

河北新闻网11月12日讯(记者张晓晴)今天10时,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内,伴着机器嗡嗡运转的声音,双臂插着管子,躺在病床上的赵建宁仍在接着工作电话。这是赵建宁的采访第三次被工作来电打断。“我是一名基层工作者,在单位分管的事情比较多,即使今天这种情况,我还是要处理一下。”赵建宁不好意思地说道。

图为赵建宁正在捐献造血干细胞。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赵建宁,1984年出生,河北省邯郸市涉县辽城乡西辽城村人,现任河北省邯郸市涉县更乐镇党委副书记。今天他迎来了一个全新的身份:河北省第56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献从上午8:40开始,12:45采集结束,共采集造血干细胞悬液300毫升。

河北省第560例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赵建宁。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谈起与血液病患者匹配成功,赵建宁直言自己很幸运,“我是在电视、自媒体上看到一些血液病患者被病痛折磨的画面,慢慢产生了帮助他们的念头。在2017年我第一次献血时,就在当地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介绍下,加入中华骨髓库。我一直以为配型成功是件几率很小的事,但2021年7月我就接到了河北省红十字会的电话,说我和一名患者配型成功,询问我的捐献意愿,当时我不假思索地就答应了。”赵建宁回忆道。

“无论多忙,也不能耽误捐献”

11月6日下午,河北省邯郸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联系到赵建宁,商量7日前往石家庄进行捐献的事,”作为乡镇党委副书记,他真的太忙,我打电话时,他还在北京工作呢。”河北省邯郸市红十字会郭智华说道。

赵建宁(左)和河北省邯郸市红十字会郭智华(右)合影。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11月5日,赵建宁接到单位通知到北京出差,“平日特别忙,很少有休息的时间。当时河北省邯郸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联系我后,我就加班加点的把工作完成,6日晚上11点赶回了涉县。”赵建宁回想着,当时他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无论多忙,也不能耽误捐献。赶回县里,他第一时间按照疫情防控规定去县医院做了核酸,到家后已经凌晨。

7日早上,河北省邯郸市涉县下起了大雪。因天气原因,原计划要走的青兰高速被封。为了不影响捐献,他们绕道太行山高速,“当时雪太大,太行山高速口又在涉县王金庄(山区),我记得雪有十几公分厚,一路上特别滑,很难走。”赵建宁回忆着当时的情况,“不过在河北省邯郸市涉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我顺利赶到了石家庄,捐献按原计划进行。”虽然捐献之路历经艰险,但赵建宁觉得一切值得。

“第一次经历,我感到特别荣幸”

赵建宁平日里不抽烟,也很少喝酒,在高分辨检测和健康体检中指标都很良好。

赵建宁正在打动员剂。 受访者供图

赵建宁说,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自己日常工作就是和老百姓打交道,职责就是为老百姓服务,“但是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救助别人,我还是第一次经历,我感到特别荣幸。“

同时,通过这次亲身经历,赵建宁也想呼吁大家:“这个过程一点也不可怕,希望更多人参与其中,为患者带来生的希望。对于已经加入中华骨髓库里的小伙伴们,希望大家可以不忘初心,坚守承诺。如果配型成功,能及时站起来,做一名勇敢的志愿者。”

工作人员来看望赵建宁。  河北省红十字会三献工作事务中心供图

捐献当日,赵建宁收到了受助者的感谢信,信中这样写道:“您就像那严寒里最灿烂的一缕阳光,像那沙漠里的一片绿洲,是您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是你让我重新见到生活的希望。你我素昧平生,我只知道您的供者库序号,以后这串数字就是我的幸运数字,陪伴我一生,永不忘记。”

责任编辑:张晓晴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