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保定:破解分布式新能源“看不见控不了”难题

2021-11-14 04:35: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破解分布式新能源“看不见控不了”难题

保定探索新型有源配电网试点建设

河北日报讯(记者林凤斌、李连成)作为国家电网首个新型电力系统有源配电网综合试点,今年7月以来,保定供电公司在能源网架升级、信息技术融合、管理模式拓展等方面大胆探索实践,着力打造“信息透明、调控灵活、源荷互动、主配协同”的新型有源配电网管理体系,有效解决了分布式新能源“看不见、控不了”难题,在降低新能源接入风险、提升电网新能源消纳能力、节约新能源消纳成本方面提供了“保定经验”。

保定具有丰富的风光资源和完整的光伏产业链,分布式光伏装机容量达207.2万千瓦,成为第二大主力电源。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能源战略目标的提出,9月8日,该市望都、徐水等5个县(市、区)被列为全国整县屋顶分布式光伏开发试点,分布式光伏发电增长势头强劲。但由于分布式光伏发电“散、小、多”,具有随机性、波动性,且与负荷需求存在时空上的不平衡,在安全控制、标准建设、技术革新和运行管理等方面给电网运行带来挑战。为此,国家电网将保定作为试点破解这一难题。

开创数据采集信息感知新方式,从“后知后觉看得慢”到“实时感知看得见”。依托高速电力线载波装置升级改造,将信息采集频率从15分钟/次提升至1分钟/次;创新应用电力系统同步相量测量装置,实现对带有分布式光伏的配电变压器运行信息“微秒级”捕捉,能够更完整、更迅速地反映电网设备当前运行状态,为新型有源配电网管理提供了充分的信息支撑。

建设县域分布式光伏功率预测系统,从“束手无策难预测”到“精准建模可预测”。针对海量分布式光伏难以逐个精确建模的问题,以涿州为试点,采用网格化建模方法,基于区域电网结构,建成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首套县域分布式光伏功率预测模型,从配电变压器、线路、母线、变电站4种维度,对光伏预测模型的准确性和适用性进行校验,指导电网调度开展方式安排和资源调配,有效保障电力可靠供应。

创新分布式光伏远程控制手段,从“鞭长莫及控不了”到“手段经济控得好”。传统的调控手段一旦遇到“光伏发得多,负荷用得少,富余电量无法消纳”的供需不平衡情况,电网可能存在安全运行风险。保定首创基于用电采集系统的远程控制技术,可在电网极端运行条件下实现分布式光伏的并网、离网控制。该控制手段无需增加新硬件和较多投资,具有极强的经济性和推广价值。同时,建成基于4G、5G、光纤和无线微功率多种通信技术路线的精准调节调控试点,在保障电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户用光伏最大程度并网发电。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