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河北师大教授研究新发现:银河系盘“变胖”可能源于星系的扰动过程

2021-11-15 05:30: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师大教授研究新发现

银河系盘“变胖”可能源于星系的扰动过程

河北日报讯(记者马利)近日,由河北师范大学教授崔文元等人组成的研究团队,基于LAMOST早型OB恒星和晚型K型巨星,细致描绘了银河系内年轻恒星盘边缘增厚的空间结构特征,并与气体盘的空间结构做了比对。

团队发现年轻恒星盘边缘增厚的强度和年老恒星盘边缘增厚的强度类似,没有星族演化效应,因此认为恒星盘的边缘增厚现象更可能起源于星系扰动的物理过程,而非银盘的长期演化机制。该成果已被国际知名天文期刊《天体物理学报》接收。

据了解,银盘是银河系的主体结构,包含了银河系大多数的重子物质。目前科学家普遍认为银盘存在薄盘和厚盘,但20多年前天文学家发现除了薄、厚盘星族,银盘还在逐步“变胖”或“变平”,被称之为银盘的“边缘增厚(Flaring)”现象。

银盘的边缘增厚在结构上体现出的特征是恒星或气体盘的标高,而标高是恒星数密度下降的表征,随着径向距离的增加而增加,其物理图像目前尚无统一结论。目前天文学家认为导致银盘边缘增厚的第一类物理机制可能是旋臂动力学、分子云动力学、盘的径向迁移等盘的长期演化过程,另一类物理机制可能是外部矮星系或星系内部的非长期演化动力学等因素。而目前该团队所探测到的特征则暗示着银河系盘的边缘增厚更可能起源于星系的扰动过程,如人马座矮星系的扰动等。

除了边缘增厚的起源进展外,该团队还有其他观测结果,意味着可以用年轻恒星来追踪更多的气体盘结构的动力学问题乃至尘埃盘的形成问题。目前结果已经直接证实气体盘比恒星盘更加延展,间接给出了恒星盘和热尘埃盘可能更类似,以及气体盘和冷尘埃盘可能更类似的观测证据。预计,未来LAMOST二期工程的升级能推进银河系盘结构动力学与暗物质等前沿热点问题的进一步研究。

责任编辑:张云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