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走,民心河畔“打个卡”

2021-11-15 10:56: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走,民心河畔“打个卡”

——石家庄民心河沿岸综合整治提升一线探访

11月10日,拍摄于石家庄市民心河湖心岛。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近日,热衷晨练的市民李玉茹再也不去公园里跑步了,民心河两岸新修的彩色步道,路畅景美,她每天都要过来“打卡”。

“跑累了,沿途有座椅。不想跑步的,还有其他锻炼设施,民心河畔变得更暖心了。”李玉茹提到的民心步道,是石家庄民心河沿岸综合整治提升的一项重要内容。

今年以来,石家庄市把民心河沿岸综合整治提升,作为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市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民心工程,坚持“便民、利民、为民、惠民”,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更大格局强力推进。

随着沿岸34.5公里民心步道全线贯通,湖心岛、万达广场两个重要节点雏形初现,一条碧波荡漾、绿荫环绕、水景交融的绕城风景线,正在成为市民乐游乐享的生态地标。

一个美好的愿景

——高水平规划设计水系步道环网

11月10日,在民心河民心步道起点的元南公园广场,一盏刻着民心步道路线图的圆形大铜盘,引来不少市民围观。

“全线34.5公里,步道有两三米宽,绝对是大手笔,今后休闲锻炼又有好去处啦!”“民心河上堵点多,光通水就不是件简单事,更别说通路、通景观了,这次整治提升的力度真不小!”人们三言两语,透着喜悦和肯定。

1999年全线竣工通水的民心河,是石家庄的景观河,也是城区的排涝河。近年来,由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远远落后于城市的发展速度,民心河更多地承担着城区防汛的功能。

如何让这条宛如玉带的绕城景观,更好发挥改善省会生态环境、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品质的作用,给省会市民带来更多生态红利?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提出“以人为本、立足长远”的发展理念,以高水平规划设计推进民心河沿岸综合整治和改造提升,努力实现水通、路通、景观通,真正让沿岸公共空间更加开放、生态效应更加显著、景观形象更加宜人,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提供支撑。

美好的愿景催人奋进。

今年8月份开始,一场由石家庄市城管局牵头,市园林局、市城发投和主城区各区区委、区政府联动配合的综合整治和改造提升行动在民心河上迅速展开。

“我们请了国内顶级的设计单位,历时1个月时间,多次实地调查,广泛征集意见,反复研究讨论,最终确定了规划设计方案。”石家庄市城管局党组副书记、市容考评中心主任祖桂玉介绍,他们将着力打造以民心河为主体的滨水绿道环及万达广场、湖心岛等重要节点,建设民心桥、民心广场、民心长廊、民心之家和星级公厕等人性化设施,实现“局部小循环、整体大循环”的水系步道环网。

高标准规划设计的同时,石家庄市主城区的区委、区政府迅速响应,主动作为,克服种种困难,打通了民心河沿线56处堵点,为项目尽早进场施工抢时间。

11月10日,拍摄于石家庄市世纪公园。该公园民心步道铺设完成,路面以铺设彩色沥青为主。 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一项贴心的工程

——注重细节全方位提升品质

在体育大街与北二环交口附近的民心河北线,记者看到,改造后的步道由过去的一米六加宽到两米五,还铺上了彩色沥青混凝土,并且侧石还更换成了花岗岩,与周围环境相映成趣,景观效果大幅提升。

走在红蓝相间、印有白色“民心步道”字样的路面上,让人感到格外放松。“铺设这种柔软的路面,就是为了市民踩下去的每一脚都能感受到城市的温暖和关爱。”石家庄市城发投集团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孙俊梅说,为了让群众尽快享受到这份温暖和关爱,34.5公里的民心步道仅用时一个月就实现了全线贯通。

细节之处见初心。

在民心河综合整治提升过程中,结合沿岸实际情况,在宽阔的区域,加宽绿色廊道,建设民心广场,并利用跨水桥构建内循环,让市民能够贴近自然;在狭窄的区域,利用出挑设计,变相拓宽两侧绿地空间,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的亲水、近水愿望。

围绕重要节点,精心做好景观设计和夜景亮化,利用周边环境整治和建筑外立面美化,着力打造市民休闲旅游好去处,充分展现城市活力。

在湖心岛节点,增设了滨水观景长廊和夜景灯光秀,更换了驳岸景观护栏,并对周边建筑立面进行美化整治,区域内整体夜景灯光进行了亮化;在万达广场节点,增设了竞速跑道,将原有的景观桥改造提升为创意波浪桥,融入科技元素,打造了独具特色的时光隧道等景观,让市民能够体验人光互动、人影互动的休闲乐趣。

同时,民心河两岸还将因地制宜选择绿化树种、花草,做到高中低树种和花草协调搭配,构建层次分明、错落有致、色彩纷呈的视觉效果。

一次大众的参与

——广集民意建设功能完备的城市风景线

家门口的民心河,市民是享受者,更应该是参与者。

最近一段时间,祖桂玉总会带领民心河综合整治提升专班的工作人员,走到市民中间,听听他们对民心河整治有啥意见和建议。

走走停停,哪个节点该增设休闲座椅,垃圾桶摆放哪里最顺手,添加标识什么形式最醒目,大家合理化的建议都一一体现汇聚。

为了让民心河变得更加得民心、顺民意,石家庄市结合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还组织专家和设计单位系统整理分析,不断调整规划设计,一方面在民心河沿岸高标准规划建设5个精品游园、9个运动休闲广场,并加快安装便民衣架和健身休息等相关配套设施;另一方面在北二环、中华大街、槐安路等重点路段增设天桥,并对沿岸统一安装防护栏杆。

还有不少人提出:民心河要破茧蝶变,离不开高标准提升沿岸景观品质,但也需要提升河道水系的智慧管控能力。

针对这一问题,石家庄市城管局早已开始着手谋划对民心河河道岸堤进行加固防渗施工,对橡皮坝、闸门等设施进行智能化提升改造,全面提升智慧管控水平,做到科学精准管控河水流量,有效保持河道蓄水景观。

城市因水而灵动。随着民心河综合整治提升持续开展,水清、岸绿、景雅、民兴的美好愿景将逐步从愿景变为现实。这条镶嵌在城市里的靓丽生态线、风景线,将给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建设注入新的活力。(河北日报记者董昌)

责任编辑:李亚萍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