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集

疫情就是警情!河北辛集公安疫情防控中彰显担当作为

2021-11-15 15:35: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辛公政)连日来,河北省辛集市公安局秉持“人民至上”理念,闻“疫”而动,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全警动员,迅速投入疫情防控一线,顶风冒雪,夜以继日,以最坚定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有力的举措,战疫情、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教育整顿后公安民警的责任担当。

今年上半年,辛集市公安局以深入推进教育整顿为契机,切实加强队伍政治建设,全面解决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持续打造忠诚担当公安铁军,营造了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教育整顿激发了队伍战斗力,全局民辅警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疫情发生后,辛集市公安局牢固树立“疫情就是警情”理念,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第一时间计划部署、发出集结指令,启动高等级勤务机制,民辅警停止一切休假,80%以上警力压到最危险最艰苦、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以疫情防控为中心,该局在加强社会面管理、持续加强交通管控、持续加强应急处突等方面细致安排,班子成员靠前指挥,深入一线督导,辛集市近千名警力聚焦流调溯源、防输入防扩散、社区防控、交通管控等关键环节,全链条、精准化、多维度支撑,全息化构建疫情防控立体防线。

辛集市公安局整合警力资源,成立了5支市区巡逻队,加强城区社会面巡逻巡控;组建了10人应急处突队,随时准备应对处置突发情况;打破警种界限组建了高速口、高危区、网格区警务区队,好钢用在刀刃上;组织机关警力下沉,36名机关民警逆行而上,驰援情况复杂、警力吃紧的农村派出所防控一线。明确了班子成员领导责任、单位“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勤务站点现场领导责任和执勤民辅警岗位责任,将责任压力传导到底。

防控任务延伸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该局组建民警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民辅警主动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全局22对夫妻党员民警和民警+医护夫妻并肩奋战在抗疫最前沿。小辛庄派出所辖区是辛集市疫情高风险区,治安行动队党小组四名党员民警接到增援指令后马上到位,像钉子一样“钉”在最前沿,住教室,吃盒饭,治安巡逻,指导防控,增强了辖区群众安全感。南智邱派出所党员民警郑龙取消探亲休假计划,向党支部递交了请战书,“我是党员我先上”。受党员同志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精神感召,全局民辅警自觉向党员看齐,共有50多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请战书。

全面强化定点隔离点、核酸检测点、火车站、汽车站、高速口等重点部位勤务安排。在辛集市547个核酸检测点,每天投入380人次执勤民警,根据现场情况,划分引导区域,合理设置查验引导通道,疏缓安抚群众情绪,引导群众有序排队,提示佩戴口罩保持安全距离,随时处置各类突发情况,与医护、社区工作人员通力合作,确保了辛集市7轮近400万人次核酸检测平稳有序、安全高效。

充分发挥公安大数据优势,大数据核查专班、疫情流调专班按照“全、准、快”要求,完善运行机制、责任流程,统筹、协调一切警力资源,采取“人力+技术”“线上+线下”“询问+复核”等方式,全天候24小时运转,对各级各部门多方汇集的7.1万条涉疫信息持续开展流调核查,锁定密接、次密接等人员,第一时间推送市防疫部门,为社区排查、追踪溯源、精准防控等提供了有力支撑。

11月7日连续大雪、降温极端气候条件下,执勤民辅警加强市区127个居民小区封控管控,维护封闭小区秩序,劝导居民居家隔离,严格落实管控措施,同时主动为居民订购生活必需品,解决居民现实生活问题。时刻把人民群众安危冷暖挂在心上,面对雨雪后滞留辛集的300多辆外地大货车,交警大队主动联系有关部门,协调附近医院为司乘人员就近进行集中核酸检测,确保了他们及时、平安返乡。疫情发生以来,全局民辅警为群众排忧解难做好事达500多起,在凛凛寒风中传递着人民警察的一份温情。

此外,辛集公安机关还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管控,织严织密治安防范网络,依法从重从快打击各类涉疫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大局平衡和疫情防控秩序平稳。截至目前,共调解矛盾纠纷300多起,处置涉疫类警情120多起,查处涉疫违法犯罪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6人。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