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时代答卷|河北: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2021-11-16 02:42: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五年奋进路——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纪事②

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奔腾不息的历史长河中,这一时刻将被永远铭记。

2021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

“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

河北同全国一道步入小康社会,2020年全省现行标准下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7746个贫困村全部出列,6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上首次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全面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有保障。

回首奋进路,省委、省政府带领7400多万河北人民披荆斩棘、勠力前行。

面对2016年、2017年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位次落后的压力,河北以非凡的决心、非常的举措,坚决打赢了脱贫攻坚翻身仗,实现了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每年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获得“两个好”。

骆驼湾的村民们在一起合影 。河北日报记者赵海江摄

旗帜引领,汇聚磅礴力量攻坚克难

2021年的国庆长假期间,太行山深处的阜平县骆驼湾村格外热闹。

青山妩媚,红旗招展,太行新民居间游人如织。在骆驼湾村“一号院”,75岁的女主人顾宝青被游客团团围住,讲述“老照片”里的故事。

住了多少代人的石头房、老土炕,被定格在那张照片上。低矮昏暗的小屋里,习近平总书记盘腿上炕,和顾宝青一家老少围坐在炭火盆旁。

2012年12月29日至30日,习近平总书记顶风冒雪来到阜平县,进村入户看真贫,第一户走进的便是顾宝青家。那时,顾宝青家人均只有8分地,种些土豆和玉米。想吃顿白面,他们得背着玉米去换。而在全县,有近一半人深陷贫困之中。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特别是在贫困地区。没有农村的小康,特别是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在阜平,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全国发出了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动员令。

旗帜引领,战鼓催征。

河北是全国脱贫攻坚任务比较重的省份之一。特别是张承坝上地区和燕山、太行山深山区等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差,基础设施薄弱,公共服务滞后,脱贫难度很大。2016年、2017年,河北省脱贫攻坚在全国成效考核中位次落后,全省脱贫攻坚工作面临着巨大压力。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河北坚持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五级书记一起抓,深入推进精准扶贫脱贫,健全完善县乡党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和防贫长效机制,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

2017年11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上任伊始就到阜平县调研,指导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几年来,王东峰带头遍访62个贫困县,脚下沾满泥土,心中怀满真情,在脱贫攻坚的每一个阶段,访贫问苦的每一次考察中,直指难点、把脉开方。

支持更加集中——省委、省政府全方位加强政策扶持,推动人力物力财力向贫困地区倾斜,2018年、2019年、2020年省级财政投入分别增长314%、33.9%、26.5%。对康保、阜平等10个深度贫困县实行“五包一”帮扶,对206个深度贫困村实行“三包一”帮扶。

举措更加有效——针对“脱贫攻坚上热中温下冷”问题,河北于2018年在全国首创县乡党委书记脱贫攻坚“擂台赛”制度,累计举办2100多期,形成创先争优的生动局面。

力量更加磅礴——从2016年起,京津两市陆续对口帮扶张家口、承德、保定3市28个县,累计投入财政帮扶资金62.85亿元,实施项目2356个。也是从2016年起,河北省向7746个贫困村持续选派第一书记和驻村干部,鲜红的党旗在脱贫攻坚主战场上高高飘扬。

同时,河北省扎实推进中央单位定点扶贫、驻冀部队帮扶、“千企帮千村”行动,构建全社会参与的大扶贫格局。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

河北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实现了跨越赶超,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三年在国家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和东西部扶贫协作成效综合评价中均获得“好”的等次,是我国创造人类减贫奇迹在燕赵大地的生动实践。

德胜村村貌。河北日报记者张昊摄

精准施策,全面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

张北县德胜村,曾是坝上地区的贫困村,近几年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过去一到冬天,村里“男人晒暖暖,女人挂纸牌”。可今年冬天,男女老少玩起了冰壶、冰球,还扭起秧歌、跳起广场舞。

充盈的精神气,来自精准脱贫后的富足生活。近年来,德胜村因地制宜发展马铃薯种薯产业。去年,全村这一项产业的产值接近600万元,户均增收1万多元。2017年以来,村集体收入实现四连增,一举迈进全县8个百万元收入村。

德胜村人圆梦小康,得益于“精准”二字。

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德胜村考察调研,同基层干部群众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

“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做好这项工作,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而要下好‘精准’这盘棋,做到扶贫对象精准、扶贫产业精准、扶贫方式精准、扶贫成效精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做“精准”文章,下“绣花”功夫。河北打出了一套政策组合拳,因村因户因人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不让一个人掉队,不让一个区域落下。

——产业扶贫全覆盖,增强造血功能。

全省因地制宜实施特色种养、乡村旅游、特色手工业等产业扶贫项目5.3万个,培育扶贫产业园629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96个、省级扶贫龙头企业591家,使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

——就业扶贫稳收入,端牢幸福饭碗。

加强京津劳务协作,加大培训力度,规范设置管理公益岗位和扶贫车间,多渠道帮助受疫情影响的群众就业。2020年全省贫困劳动力务工90.37万人,相当于2019年务工人数的130.1%。

——科技扶贫增动力,脱贫跑出“加速度”。

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30多年推广实用技术36项,让140万亩荒山披绿,让10多万农民摆脱世代贫困,被习近平总书记誉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更多的“李保国”奔赴乡村一线,今年截至8月,河北省已向基层派驻国家“三区科技人才”、省级工业和农业领域科技特派员2752名。

——生态扶贫促双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塞罕坝机械林场将茫茫荒原变成百万亩林海,通过生态旅游、苗木生产等助力脱贫攻坚,使4万多名百姓受益,带动2.2万名贫困人口脱贫,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河北省把生态文明建设与加速构建绿色产业体系、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让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搬出大山天地宽,稳得住、能就业、逐步能致富。

河北省提前1年完成“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安置任务,涉及7市35县(区)的30.2万名搬迁群众全部实现搬迁安置。1073个农宅空置率50%以上的“空心村”全部完成治理。

一项项精准之策落地生根,脱贫攻坚的阳光照耀到了每一个角落,无数人的命运因此而改变,无数人的梦想因此而实现,无数人的幸福因此而成就。

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河北日报记者史晟全摄

接续奋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今年8月11日,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党支部会议室,党旗高悬,墙上“团结就是力量”六个大字苍劲有力,一场气氛热烈的座谈交流会正在这里进行。

当天,王东峰到北庄村调研。他与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再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庄村全体党员的重要回信,与大家共算强村富民账,共谋乡村振兴路,共绘北庄村全面小康的美好蓝图。

78年前,《团结就是力量》在北庄村唱响,鼓舞和引导了亿万人民。78年后,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让这里的党员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和激励。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河北省完善政策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采取更有力的举措、汇聚更强大的力量,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

——对脱贫县扶上马送一程,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河北省将62个脱贫县全部确定为省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强化产业、就业、科技帮扶,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旅游产业、家庭手工业等特色产业,统筹抓好县城扩容提质、特色小镇和美丽乡村建设,全面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完善防贫监测帮扶机制,两年没有发生返贫致贫现象。

2018年,河北省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精准防贫机制的指导意见》,建立脱贫防贫6项重点任务清单。今年出台《关于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工作方案》,健全完善监测网络系统。目前,全省共有防止返贫监测对象4.4万户10.34万人,其中2.85万户6.61万人经过帮扶已消除风险。两年来,全省没有发生一例返贫致贫现象。

——扭住产业发展“牛鼻子”,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河北省牢牢扭住产业发展“牛鼻子”,突出全省12个主导产业、107个特色产业和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解决产业问题和就业问题。按照规划,到2025年,河北省现代乡村产业体系将基本形成,有条件的地方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

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广大农民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今年上半年,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360元,同比增长14.6%,增速为近8年最高。全省农林牧渔业总产值同比增长7%,增速为近10年最高。一产增加值1429.9亿元,同比增长5.5%,增速为“十三五”以来最高。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

河北广大党员群众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积极投身乡村全面振兴伟大实践,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河北日报记者 潘文静)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